只交钱不上学 假学校泛滥

只交钱不上学 假学校泛滥

2015-03-12
国土安全部探员11日抓捕了3名开办“付钱即可留美”学校的嫌犯,若他们欺诈、洗钱等罪名成立或将入狱20年以上。

  近年来,这类留学造假的团伙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并在社区形成了从中介到卖学生身份,再到“文凭工厂”这样一条非法产业链。人们希望联邦此次行动能对泛滥于亚裔社区的这类“学校”起到震慑作用。

  11日,记者按国土安全部提供的信息,探访了一所开在华人聚居城市阿罕布拉市的“付钱即可留美”的学校。这所名为Likie Fashion and Technology大学的学校实际上是附近多所同等规模的学校中的一所。由于业主涉嫌移民欺诈,这所学校自然早已关闭了,可其办公室的玻璃门上却张贴了一张“因维修学校关闭的通知”。

  这所涉嫌欺诈的学校楼下站了一些中国及韩国留学生。他们表示,并不知道有一所学校被查封的消息。这些学生表示,在这一“微型私立高校”林立的社区内,没有看到过太多的中国留学生。

  实际上,这类以欺骗钱财为目的的“付钱即可留美”的学校已在社区内存在了许多年。在华人社区,多年前即有一些“语言学校”即是靠招收只付钱却不来上课的学生赚钱的。这些“语言学校”将学生身份(I-20表)卖给学生,然后这些所谓的留学生便到处去打黑工赚钱。招收这类学生可以不雇用或少雇用教师,教室空间也可节省出来,这几乎是个没有成本却能赚大钱的生意。

  如今自掏腰包到美国留学的亚洲学生每年数量可观,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读书的,可却也有一小部分是希望花了钱即可留下来的。自然,也有部分学生是因为移民身份问题而被迫走上“付钱即可留美”这条道的。这些出卖学生身份的学校正好迎合了少数学生只想留下,不想上学的需求。为了赚这个钱,许多业主或与这类学校相关的人员便在微信上大做广告,直接说明自己可做留学中介,服务项目包括转学、挂名以及恢复身份。

  在美国滞留的时间长了总要在学业上给家里一个交代,这类交了学费又没上过课的学生便可在“文凭工厂”里花几千来块钱买到学士、硕士,甚至是博士学位的文凭。这类“文凭工厂”毫不掩饰自己的存在,还在华文媒体上大肆推销自己的产品及服务,“文凭工厂”的一则广告写道:“快速学位:美国各大学学士、硕士、博士速取,含公证,快速保密。”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