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大选向右转 牵动欧盟政局
2017-03-16


一位荷兰土裔民众11日晚间手扛艾尔段的肖像旗帜,于鹿特丹参加抗议示威活动。 (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深受欧洲瞩目的荷兰国会大选于15日举行,无论胜出者为中间派抑或极右派,荷兰反穆斯林的右转政策都将无法避免,并因此影响欧盟政局的后续发展。


虽然在选前的民调显示,中间偏右的自民党略为领先,但曾一度领先的极右、反伊斯兰的自由党仍紧追其后,在16日国会的席次上,自由党无论居先或是落后,其极右政策,都将为执政联盟所不得不正视与采纳。面对IS的恐袭,荷兰1295万选民对这次的选举充满矛盾,以至于在选前最仍有近6成民众犹豫不决。


自由党党魁怀尔德斯以煽动性的反伊斯兰言论著称,一头金发的他誓言要禁止穆斯林移民进入荷兰,禁可兰经,关闭清真寺。他自认为自己肩扛制止西方“伊斯兰化”的任务,并认为在伊斯兰主导的国家“全然缺乏自由、民主、法治和公民社会”。


土耳其总理艾尔段为了修宪连任,日前甚至派出外长赴欧洲各国游说当地海外侨民,但却遭到荷兰当局以其“假修宪之名行扩权之实”的抵制不准入境,进而引发两国外交严重龃龉,甚至造成荷兰当地土裔穆斯林族群的暴力示威活动,不但坐实怀尔德斯的说法,也再次激化荷兰社会的两极对立。
   
无论荷兰选举结果如何,欧洲极右派的崛起已然形成啃噬欧盟民主社会的一股暗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蒂勒森访亚 聚焦朝鲜问题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