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比地产还火?苏州出台全国首个限购令
2017-03-30


苏州墓地竟比地产还火?今年清明节前夕,苏州当局出台了全国首个“墓地限购令”:非苏州本地户籍,不能在苏州买墓地。《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为了把上海人挡在门外。而民众则感叹:这是现实版的死无葬身之地。

据海外网3月30日消息,苏州政府在3月2日规定,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严禁将公益性公卖和关停公墓对外销售;严禁为尚未死亡的人员购置墓穴;新建墓穴,单穴不超0.7平方米,双穴不超过1平方米。

上述规定中,有关苏州买墓地“限购令”的部分受到了广泛关注。

苏州墓地究竟有多火?据此前中共官媒报导,苏州墓地价格,一般为3万,2016年苏州墓地最高12万元人民币/平,对比今年2月苏州新房均价2万1千元/平,苏州墓地价格简直可以秒杀房价,是住房均价的5.7倍。

不过,苏州如此昂贵的墓地价格,比起上海、北京等城市,又成了小巫见大巫。

据财经网此前统计,在一份全国30座主要城市的墓地价格排名中,上海排在第一位,全市每平方米均价超过6万元,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

价格的差距,令大量上海市民涌入苏州,意图购买苏州墓地。

每年清明节,苏州火车站就会出现大批来自上海方向的旅客,各条通往上海的高速路,也被沪籍牌照的车流挤满。

据中新网报导,2016年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约有77万人次涌向各大墓区,而光是铁路苏州站,就有上海方向18万人次,占比约25%。

苏州网民表示,每次去扫墓十车有七车是沪牌的,还有两车是浙牌。
每年清明,大量来自上海方向的车辆涌入苏州扫墓。(网络图片)

大量外来购买者的涌入,造成了苏州有80%以上的公墓土地存量不足。

据2012年苏州市民政局统计显示,假设苏州每年有1万人选择墓葬,墓地只能够维持40年。而到了2015年,苏州市殡葬管理所负责人表示,如果不加节制和引导,苏州存量墓地也就仅仅可用5年左右。

《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分析人士认为,苏州在清明节之前出新规,限制墓地的出售,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很大可能是为了把上海人挡在门外。

颇具讽刺的是,金融深度指出,按照目前的限购政策,苏州户口很难在上海购买房子,现在苏州反其道而行之,对外地户籍限制购墓。也就是:上海不让我购房,苏州不让你入土。

而苏州的墓地限购令,也引发了网民的吐槽。

“这是一个死不起的时代”“死无葬身之地,在现实中出现了”“怪异规定,生死都要管”“生不能买房,死不能买坟”。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错字省长再错字 官场学历充门面

    下一篇: 传江苏副省长杨岳跳楼 官方未回应 贴文遭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