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住建部点名16个城市 全都限购

中共住建部点名16个城市 全都限购

2016-10-05


中共住建部10月3日公布了45家因违规被查的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名单,涉及16个城市。而被点名的这16个城市都在近期相继收紧了楼市政策,其中有10个城市集中在最近5天内密集推出新政。

住建部点名通报的16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深圳、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厦门、福州。

通报称,这些城市中被查的房地产商和中介存在发布虚假广告、恶意编造散布谣言、制造房源紧张气氛、违规预售、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

上述涉及到的16个城市中,前10个在9月30日~10月4日五天内密集推出楼市新政。其它6个城市之前已经启动了限购或限贷。

其中有的城市今年不止一次出台楼市新政。比如,郑州市在10月2日实行限购之后,10月3日又推出限贷政策;苏州在8月11日调控楼市之后,10月4日宣布限贷限购。

深圳在3月25日推出“深六条”后,10月4日晚间再次升级限购,并被称为最严限购,规定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70%,本地人限购2套住房,本地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外地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满5年限购1套。

16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均火爆

这些城市也正是房地产价格飙升的地区。前8个月大陆住宅用地出让金最高的十个城市依次是,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天津、合肥、武汉、郑州、重庆、宁波;土地溢价率最高的十个城市是珠海、合肥、深圳、厦门、无锡、苏州、上海、南京、佛山、广州。

其中,一线城市8月份住宅地的平均楼面价为每平方米3.46万元(人民币,下同),创历史新高,比7月份上涨14%,相比去年8月份涨144%。

房价方面,9月份北京二手房均价为每平方米4.42万元,比8月份上涨4%;上海9月份新房成交均价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深圳房价已经全面突破每平方米6万元;广州今年前9个月的一手住宅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64万元,同比上升8.4%。

二线城市今年前8个月的土地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9966.24元,同比涨79.3%,创下历史纪录;土地出让金共计8536亿元,增长了一倍。

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3980.41元,同比上涨85.7%;平均溢价率为60.14%,同比提高281.4%。

当局出手 大陆房地产泡沫背后有博弈

在大陆房地差泡沫扩大的同时,当局今年多次释放抑制泡沫的信号,比如5月份“权威人士”谈大陆经济时提到房地产问题、习近平在7月26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再到8月初有关货币政策的报告和会议中,都不见过去“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说法。

有分析人士表示,众多城市密集推出限购限贷措施,以及此次点名通报16个城市的45家房地产部门违规,是当局在进一步抑制近乎失控的楼市。

香港财经人士江宗仁表示,几乎所有高房价的城市都推出了限购限贷措施,但是房地产在大陆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地方政府未必真正想控制房地产。

此前已经有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大陆高房价的背后存在人为因素。比如,今年8月份大陆多家媒体和多位经济学家批评上海有意限制土地供应,导致土地价格飙升,甚至出现一天三地王的情况。

经济学家许成钢去年9月份曾发文表示,人为的、有意的限制土地供应,导致严重的土地和房地产供不应求,进而造成地价和房价高涨,而土地公有则给人为限制土地供应提供了条件。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今年3月份表示,搞乱房地产市场的后果远大于搞乱股市,房价持续高涨可能导致出售房产后资本外流的情况,通过掏空外汇储备冲击人民币系统。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