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楼上吊开枪撞火车 中共官员为何如此极端
2017-04-09

图为中国无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洪亮2015年3月从108高跳塔自杀。(网络图片)


中共十八大后,随着习当局反腐“打虎”运动不断升级,官员自杀人数也在上升。他们大多是跳楼自杀,也有服毒、开枪、撞火车自杀的。外界指,其中很多官员深涉腐败丑闻,他们选择自杀,可保护很多涉贪的人。
多少官员自杀身亡?

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4月8日报导,从2009年到2016年以来,已有243名中共官员自杀,这8年的数量分别是:21、25、22、17、10、59、 50、39人,其中在中共十八大后,有158人自杀。

公开报导的这243名自杀官员中,选择跳楼的有140人,占比57.5%;选择自缢、上吊的有44人,占比18%;选择服毒、开枪、撞火车等其它自杀方式的有26人,占比10.8%;官方报导自杀方式不详的有15人,占比6.3%;溺水的有12人,占比4.9%;选择割腕的有6人,占比2.4%。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共官员自杀人数应该远远大于中共官方报导的自杀数目,因为中共一直在掩盖官员自杀人数及原因。

据港媒去年9月披露,从2012年11月到2016年7月底,中共已有1235宗党政军官员自杀事件,自杀身亡782人,其中广东、江苏、北京、辽宁、河南、安徽有超过百名官员自杀身亡。
官员自杀原因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祝卓宏从2009年起就开始研究官员非自然死亡现象。

祝卓宏表示,自杀官员的年龄集中在45岁到55岁之间,自杀的主要压力来源是工作。工作压力如上下级关系不和、平级调动、同事之间竞争以及晋升渠道不通畅等等。

祝卓宏说,工作调动前后,官员压力比较大,尤其是平级调动,或者从实权部门调动出去后,一些人对自己的调动容易“想不通”、“想多了”,甚至还有很多担心。

中共官方报导称,这些人自杀大多是因为“抑郁症”。但外界普遍质疑这一说辞是“委婉的粉饰”,因为中共的腐败由来已久,很多官员深度卷入腐败丑闻,他们担心因此受到清算,而走上绝路。官员通过自杀,不但可以保护家人们的今后生活,而且可以保护很多涉及贪腐的人,或是上司或是同僚,甚至是同谋。

但也有害怕贪腐丑闻事败,而选择自绝的。如王岐山派出的中央巡视组进驻安徽展开“回头看”10余天后,安徽省合肥市长张庆军之妻、时任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金杰于2016年3月10日坠楼身亡,死时不足51岁。4个月后,张庆军落马。

陆媒报导说,当地的政商圈曾流传一种说法,“找金杰比找张庆军还管用”。
官员自杀与“打虎”数目成正比

石实表示,官方提供的官员自杀的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自杀官员仅分别为17人和10人,此时正处于中共各级官员换届前后;而中共十八大换届一年后,官员的自杀比例是这两年的3—6倍,这与当局的反腐“打虎”运动成正比。

2012年,当局只查处了一名省部级以上官员——时任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习近平上任后,当局2013年共查处省部级(包括军级)官员17人,2014年查处58人,2015年查处64人,2016年查处57人。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习当局强力反腐“打虎”,拿下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逾200个中共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其中大多是江派高官。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十九大前官场布局 黑龙江高层遭大清洗

    下一篇: 华裔女杀人交5亿保金震惊旧金山 被曝是李继耐外甥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