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华自杀新闻再炒 中共官员自杀最高级别
2016-06-25


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原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本月中旬上吊自杀。两个星期后,却被大陆媒体长篇累牍再次报导。刘小华是迄今为止中共自杀官员中最高级别。

刘小华,今年57岁,曾担任河源市市长、湛江市市委书记等职,在三个月前被免去湛江市市委书记职务,平调为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调离湛江市,这被广泛的看作是他即将受到调查的信号。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了刘小华的校友、同事和朋友对刘的印象和描述,并提到了刘的成长过程和加入中共体制后的仕途道路,以及他的一些传言和评价。但与13日报导一样,仍没透露刘小华的自杀原因,只说刘刚转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仅两个月就自缢身亡。同时提到“刘小华在生命中的最后79天,常显得有失落感,心事重重,且不时出现‘反常表现’。”

一位湛江资深的媒体人披露,刘小华在刚上任湛江市委书记时,经常性的出国考察,这种现象在中共“十八大”后稍有收敛。报导还说,朱明国落马后不久,刘小华也被省纪委问话,朱明国的司机是湛江人,两人或有密切交往。

另一位刘小华的同事称,刘喜欢与领导合影,陪领导说笑、谈天,为仕途很拼。还有人说,刘任湛江书记是提拔了大量雷州的官员,组成了雷州帮。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3月10日,刘小华带领考察团结束兴宁行后回湛江路上,在广州白云机场,陪同刘小华去兴宁考察的湛江市某局局长被省纪委带走调查。“刘当时大惊失色,惶恐不安。”

以上受访者提供的资讯目前暂无法得到证实。

海外媒体披露,刘小华是“客家帮”(又称梅州帮)的成员。刘是广东梅州下辖的兴宁人,与广东梅州官场有交集。中共“十八大”后,广东落马的四名省部级老虎——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广东省委原常委及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都在梅州起家或属梅州户籍,另一个大老虎广东省原政协主席朱明国据传是刘小华买官的金主。

刘小华是目前中共官方公布的自杀官员中级别最高者之一。非正常死亡官员中,副部级官员央企监事会主席时希平级别最高。但他是落水而亡,官方并未宣布其是自杀。自杀的正厅级官员虽有多位,他们大多是国企中的官员,政府正职官员并不多。刘小华曾是湛江市委书记,数月前调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如此级别官员自杀十分罕见。

官员非正常死亡人数的激增,和当局反腐有着密切的联系。曾为多位落马官员做过辩护的中国律师陈有西说,“官员不是怕死才自杀,有比死更难的东西”。

英媒BBC新闻网报导称,“自杀的贪官不仅可能为家人保住部分甚至全部贪腐钱财,更重要的是,他在这条贪腐链上的同僚和更高级别的官员也会幸免于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教授说,贪官自杀目的是:“一,消除罪证,保护同僚;二,保护家属的部分既得利益;三,免受刑讯逼供或被他人栽赃被迫认罪”。

自杀的中共官员通过死亡躲避追查成为常态,而作为反腐的中纪委也联同中共中办、国办、中下达机密级档,防止贪官在调查期间自杀。上述几个机构在3月28日的档中称,贪官自知难逃避法律的追究、起诉、制裁的下场,以自杀作为负隅顽抗的最后手段,在自杀前毁灭、转移一切能毁灭、转移的证据,甚至蓄意伪造案情嫁祸于他人或把一批人拉下水制造大案、特案、悬案等。贪官自杀自伤自残情况连续发生已造成社会影响,给反腐工作展开造成紧张气氛。要求各级有关方面要采取措施,防止待审查、被审查人员自杀、自伤等恶性事件发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说:只要中共体制存在,官员的“自杀风”就不会停止。

旅居德国的著名华人学者仲维光认为,目前中共内部和其统治的社会呈现从未有过的黑暗和腐败,官员人人自危。中共贪官外逃、官员自杀频现等现象都显示中共已真正走到了穷途末路。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又是一个周永康的女人出消息了!怎么这么多!

    下一篇: 上海再传人事异动 李克强师弟入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