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自杀官员为何不见老王?
2016-03-26


中共官员曝出自杀消息已经不再是新鲜事,自缢、坠楼和落水等方式也常见于媒体报道之中。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共官员选择自杀的原因是有比死亡更为可怕的东西。

东北特种钢集团官方网站3月24日消息称,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于3月24日在其居所自缢身亡。警方已经对此进行调查。

3月22日23时14分许,原深圳副市长陈应春在深圳福田区一小区内坠楼身亡,死亡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大陆《新京报》3月24日引述一接近政府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陈应春被传出2015年就已有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调查。香港《太阳报》3月24日报导,陈应春是黄丽满的党羽,再加上江泽民与黄丽满的亲密关系,陈应春出事,或许是习近平当局敲山震虎,剑指黄丽满和江泽民两人。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2015年1月曾引述香港的一份研究统计数据称,中共高官自杀率高出大陆城镇居民30%左右。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导称,2012年中共自杀官员有12人,其中4人贪腐货涉嫌贪腐。2013年是7名官员自杀,2人贪腐或涉嫌贪腐。2014年中共自杀官员激增至39人,其中10人贪腐或涉嫌贪腐。

据大陆《财新网》报道,自2015年以来,自杀的中共官员有原央企监事会主席时希平、原国信证券总经理陈鸿桥、原神华集团副总裁王品刚、原澳门海关关长赖敏华、原中海油纪检组长张建伟、原广西柳州市长肖文荪等11人。

《新京报》1月25日报道,1月22日,原中共四川万源(县级市)市委书记王成君坠楼身亡。

对于中共官员频曝自杀消息,官方媒体称官员通常患有“抑郁症”。《北京青年报》报道称,近三年来,中共官员因抑郁症而就医的人数明显增多,因担心影响仕途,通常选择私人介绍的心理医生。

美国之音3月25日引述历史学者章立凡的评论分析认为,中共官方的“抑郁症”这种解释是一种“委婉的粉饰”。章立凡表示,死亡对许多中共官员来说可能是一种解脱。他们每个人背负着沉重的包袱,选择死亡可以保护很多涉及其贪腐的人,或是上司或是同僚,甚至是同谋。

章立凡认为,在中共现行体制下,官员自杀和“双规”的现象很难得到改观。他说:“中共这种体制就是一种互害的体制,就是人人害我,我害人人。”

报道称,曾为多名中共官员辩护的陈有西律师认为,中共官员并非是不怕死,而是他们面临着比死亡更难的东西。

美国之音还引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的评论分析称,中共官员自杀是一种理性选择,至少不但可以销毁罪证并保护同僚,还可以保护家属的部分既得利益。
    来源: 文琮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案疑两月后庭审 案情存一最大变数

    下一篇: 王岐山外事动态 “大老虎”落马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