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祭出第二把剑 “钦差”批上海 不给江泽民留面子
2017-04-12


有“环保钦差”之称的中共中央环保督察组今天(4月12日)向上海反馈督察情况,批评该市生态环境质量“依然是短板”,与现代化大都市的定位存在“较大差距”。


督察组指上海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放松要求、降低标准”、“执法监管偏软偏弱”等。中共官媒毫不客气迅速跟进报道。

这是2016年第二批中共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反馈的一部分。这批环保督察共涉及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共7个省市。其中负责上海的是由朱之鑫任组长的第二督察组。反馈结束后,上海当局要在30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报送中共国务院,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

由习近平任组长的中共中央深改组在2015年7月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可以说,中央环保督察是习近平在中央巡视之外,打造的又一把负责整顿中共各诸侯领地的“剑”。

从人员配置上看,环保督察组长由现职或刚退职的省部级官员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副部级官员担任。

比如,负责督察北京的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的马馼,是纪检老将,前中共中纪委副书记,曾主导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专案的查处工作。

负责上海的朱之鑫曾在中共十八大前任中共发改委副主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职。《内幕》杂志曾引述北京消息源说,朱之鑫是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经济智囊成员,也一直是发改委的实权派。2015年,朱之鑫年满65岁的年龄红线,卸任发改委副主任等职。

有分析称,即便在中共中央巡视中,也只有“回头看”巡视组才配备“双副部”。“环保钦差”的级别甚至超过巡视组长,可见习近平对环保督察的重视程度。

再从督察地区看,首先被督察的以江派窝点为主,包括2016年第一批督察中的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云南,及第二批中的北京、上海、广东、重庆。


通过环保督察、中央巡视、地方中共党委巡视,习近平已经正在反复清理江泽民的老巢–上海。

以去年为例,年初上海中共市委的巡视触及江泽民次子江绵恒的地盘–上海市交通委、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地盘–上海公安局,及上海市文广局、报业集团等长期被江系成员把持的文宣系统;11月,中共中组部会同中纪委机关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督查换届情况;同样在11月,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上海,期间,新华网等官媒点名上海等13个省级政府未按时报告年度环保状况,相当于批评以杨雄为首的上海政府失职,也是问责以韩正为书记的上海市委及上海人大的监管不力。

杨雄在今年1月离任中共上海市长后,现在上海市委4人组中,市长兼副书记应勇、纪委书记侯凯、组织部长徐泽洲都是习、王的亲信,只剩韩正一个江泽民心腹孤掌难鸣。分析人士预计,习近平将借上海遴选中共十九大代表机会,对上海官场从上到下重新洗牌,随后,“打虎”目标就将锁定江泽民父子。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蒙数千牧民抗议政府侵吞保险赔偿款

    下一篇: 十九大前习近平抓紧时间 搞定周永康一大出逃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