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当局清洗金融系统 已有53名官员落马
2017-05-07

日前,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免职。据统计,中共十八大至今,大陆金融系统至少有53名官员涉贪腐被查,其中“一行三会”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涉案人员共有10人,其中证监会系统有5人。
金融领域53名官员涉贪腐被查

4月9日,中共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被审查。5月5日,项俊波被免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5月6日,大陆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的文章称,中共十八大至今,已至少有53名金融领域的官员涉贪被查,其中中管干部达6人。其中,投资行业人数最多,达23人,其次是银行业,有20人。

文章提到,6名中管干部的行业分布是:保险3人、证券2人、银行1人。而在10名央企和金融单位的干部中,保险2人、证券3人、银行5人。省管干部中,银行14人,投资23人。

文章表示,“一行三会”涉案人员共有10人,其中证监会系统有5人、银监会系统有4人,保监会的1人正是项俊波,他也是53名金融涉贪官员中级别最高的,属正部级。

而中共证监会系统落马的官员包括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贾岷岫。

中共银监会系统则有4人: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正局长级),辽宁银监局局长李林,银监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部副主任窦仁政,河南南阳银监分局原局长姜凤黎。

在6名中管干部及10名央企干部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占了3人,分别是副总经理戴春宁、首席审计官马仑、党办主任胡正明。

在银行方面,共有10个省份的12家银行涉案。在地方投资集团方面,共有14个省份的18家企业涉案。

报导引述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的话称,作为证券行业的监管部门,证监会这么多官员落马,意味着反腐败正在揭开垄断领域潜藏的腐败风险,撕开潜藏的腐败网络。

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则称,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有向纵深发展的趋势和信号。
习当局加大对金融系统的监管力度

习近平、王岐山今年上半年重点清理江派把持多年的金融界。1月,“明天系”掌门人、资本大鳄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协助调查。肖建华被视为中共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

肖建华被带回北京后,据传也已“全盘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的贪腐证据。项俊波是肖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而肖建华可调动的2万亿人民币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密切相关。

2月,金融监管当局高调宣扬打金融大鳄,要抓“一批资本大鳄”。据称,在去年的中央全会上,习近平曾痛斥金融领域充斥着“稻草人、内奸、大鳄”。

项俊波落马当晚,李克强在3月21日的讲话被全文刊登。李在讲话中怒斥“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对金融领域的腐败要严查严惩。

近半年来,大陆“一行三会”频出动作,比如银监会10天发9文,保监会9天发3文,证监会主席公开提及“金融大鳄”等。

尤其是从4月末至今,也就是习近平4月25日在会议中19次提及“风险”之后,“一行三会”被曝密集开会,强调金融监管和风险,被视为金融反腐全面升级。

除项俊波外,中共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大陆泛海控股原董事、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及中共证监会前官员冯小树先后被查。

香港媒体的评论文章曾分析认为,习近平主政后,金融政变、金融老虎之说不绝于耳,不只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也扰乱了习近平的政治布局。项俊波落马,只是习近平整顿金融权力架构、监控金融市场的开始。两年前发生的大陆股灾,被指是江派针对习当局发动的一场“经济政变”。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陕西五天内确诊三宗H7N9病例 两人死亡

    下一篇: 又是情人惹的祸?传江泽民侄女婿被“双规” 曾试图自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