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坦承〝港珠澳大桥〞造假 :造假样本210个75%在结构位置
2017-06-07


香港路政署日前首次坦承〝港珠澳大桥〞造假丑闻。据披露,大桥施工过程中,涉造假样本多达210个,其中75%的样本来自工程结构位置。外界质疑大桥为豆腐渣工程,对大桥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据港媒报导,针对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混凝土检测报告涉嫌造假,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6月5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运房局、土木署及路政署多名官员首度向立法会交代事件。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称,已检视了17万个测试样本,发现有0.1%数据涉及调包问题,即210个样本,已交路政署跟进。

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则首次披露,自5月28日至6月1日,共接收到210个混凝土测试样本怀疑造假资料,涉及159个结构位置和44个非结构位置,包括45个地下及水下桩柱。但他拒绝披露具体位置,仅称在大桥、香港口岸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均有。

钟锦华表示,另有45个属地下或水下桩柱位置,无法进行打石屎枪测试,但之前已抽取了5%的石屎芯作测试,当局会比对该样本是否与出问题样本有重复,如有可进行抽芯测试。

会议中多名议员批评政府做法不当,议员毛孟静指此事件是大白象工程大陆化,变豆腐渣工程;议员田北辰则批评,为何土木署在发现测试样本有问题后,仍向涉事公司批出其他顾问合约;民主党邝俊宇指大桥工程造假事件是大丑闻,质疑政府拖延处理此事。

多名议员亦要求当局全面就问题样本进行取芯测试,议员刘小丽称如石屎造假,可能是〝水份太多或石仔太少〞,只测试表面未必可测试出,要求当局就159个结构位置进行抽芯测试。

对于议员们的提议,钟锦华则强调经目测及打石屎枪方式未发现有异常,如何进行取芯测试需征询独立专业机构意见。并称当局已聘请黄志明建筑工程师有限公司,作为独立机构进行监督,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成。

运房局局长张炳良称,一直将工程质素放在首位,认为路政署亦是事件受害者,署方正调查事件,希望社会保持冷静,在未有调查结果前不作过份揣测。

当被问到会否向涉事顾问公司索偿,林世雄指正在就事件谘询律政司意见,如可追究会追究到底。

据悉,港珠澳大桥耗资逾千亿,是北京国家级建设项目。近日,港媒爆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贪污造假丑闻。

香港廉政公署(ICAC)5月23日发布新闻称,早前接获土木工程拓展署贪污投诉,在16日展开的代号〝绿田园〞行动中,廉署拘捕涉案大桥土木工程承包商的2名高层、2名高级工地实验室技术员、12名工地实验室技术员及5名实验室服务员,共21人。廉署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并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呈交虚假测试报告。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贪官落马殃及情妇  下场五花八门

    下一篇: 有人为难习近平?军方直升机越过中印边界捅篓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