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烟草局长落马 官媒提起艾滋副省长
2017-06-09


中共中纪委网站6月7日引述驻工信部纪检组消息称: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中共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受查。消息未公布余云东涉事具体原因。不过,陆媒在回顾余云东仕途经历时,特意提到其与两名云南原副省长交集密切,包括已落马的沈培平,以及传染上艾滋病死亡的孔垂柱。


北京官媒微信公号“政事儿”6月8日刊文称,余云东现年61岁,云南石屏人,仕途早期曾历任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秘书三处副处级、正处级秘书、农经处处长,楚雄州政府副州长等职。

报导指,大约从2001年开始,余云东任中共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2008年起担任中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而实际上,从2001年担任中共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开始,余云东就与云南烟草关系密切。

2001年,褚时健案发生后,余云东曾以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身份参与组建云南烟草业巨头红塔证券,担任云南省证券机构重组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同时担任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筹委会主任。

2003年,余云东出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他仍对接与烟草有关的工作。长达15年间,余云东是云南省负责烟草产业管理的主要官员之一,还曾担任了8年的云南烟草产业“掌门人”、任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一职。

“政事儿”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云南有多名中共省部级官员落马,余云东与其中的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有交集。2003年至2004年,沈培平曾任中共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该阶段余云东已任中共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办公厅主任。两人共事了一年多。

2014年3月9日,沈培平被调查。2015年12月3日被以犯受贿罪判刑12年。据海外《博讯网》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沈培平和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曾给周永康家族等中共高层权贵家族数百亿的利益输送。

“政事儿”报导还特别提及,余云东担任中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之后,时任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曾分管烟草工作。孔当年到曲靖市等地调研烟叶生产时,余云东陪同。

孔垂柱自2003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云南省副省长,任职时间长达10年之久。2013年1月任中共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2014年5月29日,官方称孔垂柱因身体原因而请辞中共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4年7月12日,孔垂柱病亡。

报导提到,孔垂柱身上曾围绕着“自杀”、“贪腐被查”等诸多传言。

报导援引云南官员指,孔垂柱自杀之一是因涉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被调查一案,精神压力极大。另一个自杀的原因可能是其此前体检时被查出染上艾滋,而且是早于2009年就染上了。

港媒《凤凰网》当时也披露,孔垂柱、沈培平和云南省另一个现职高官有三个共同情人。当孔垂柱被查出感染艾滋病,他的情妇们因此要悄悄地去检查,随之引发云南官场官员人人自危。

但那个与孔垂柱、沈培平两人共享情妇的当时在职云南高官到底是谁,目前仍不得而知。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神秘北戴河会议会有吗?

    下一篇: 高层激烈博奕渐公开 十九大召开时间露端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