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歧山去留引关注 专家:习近平用人存变数
2017-06-11


中共十九大拟于今秋召开,与之相关的人事卡位已进入关键阶段,特别是习近平〝打虎〞的得力助手、中纪委书记王歧山的去留,仍是外界关注的话题。对此,有中国问题专家分析,十九大前夕暗流涌动,习近平在人事布局方面,存在三大变数。

6月8日,原中共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在纽约时报撰文称,中共十九大面临四大挑战。包括权力挑战,意识形态挑战,全面改革的挑战以及经济增长的挑战。

作者称:〝十九大是权力的重新洗牌〞。〝党内派系围绕权力的布局在十九大上肯定会有一番明争暗斗,习近平是否真正具有权威,将在人事布局上体现出来〞。

作者认为有三种因素可能会给习近平的人事安排带来变数。首先是人事安排的挑战,十九大是权力的重新洗牌,其中,反腐有可能打乱相关人事布局。

作者称,在一个几乎人人都有腐败嫌疑的体制里,党内各派系必然会借反腐将反对者拉下马。故此,未来几个月若曝出更高层级的官员腐败案,并不奇怪。

接下来,中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的去留,将影响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常委的人事安排。

作者分析,王岐山是否在十九大上留任,是人事安排的一个核心问题。年届69岁王岐山若继续留任,将打破中共之前形成的常委年龄限制的惯例。

作者认为,指导思想或者意识形态对北京也是一个重大挑战。当下的中国,就是一个左右分裂的中国,今后这种分裂是继续加大还是逐渐缩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十九大提出的指导思想,能否尽可能具有包容性,能否服众。

作者说,习近平的指导思想如果不能借鉴、揉进一些普世价值,还是坚持中共僵化的政治观,将很难让人产生认同,中国社会就将继续分裂下去。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也在日前分析,正在筹备的这个十九大,如果能顺利召开,将是一大奇迹。如果不能顺利召开,将会遇到很多的大麻烦。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对新唐人表示,目前中共表面风平浪静,内部暗潮汹涌,懒官怠政现象严重,部分表面转变立场拥护习近平的官员也在观望。

华颇说:〝因为习、李反腐得罪了许多人,现在尤其十九大要召开,所以对立面紧锣密鼓,有出现政变的危险,这几个月海外爆料中共内部一些黑幕不是偶然的,那是各个势力可能串通在一起,将在十九大期间要揭竿而起。〞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中共十九大会有尖锐的人事变动。蓝述说:〝十九大很可能是有一些政治上的很重要的人事安排,很可能触动到中共高层的方方面面的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所以真正能够掌握对京畿重地的控制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全面换上习近平信得过的人,应该是为十九大这一系列即将到来的这些变动,做一个技术层面的准备。〞

对于习近平的第一任任期,很多人都希望习近平能通过反腐把中国带入一个更好的社会,甚至是没有共产党的社会,但几年过去了,各种议论不断。

蓝述表示,尽管现在还不能确定习近平到底会做什么,但他相信,所有希望中国变得更好的人,应该都不是为习近平而做,因此与其期待别人做,还不如自己主动去做点什么。

近年来,希望习近平抛弃中共的呼声不断,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曾多次公开敦促习近平废除中共一党专政,转型民主。

海外《大纪元》中文网也曾刊发特稿,认为习近平上台一些开明举措顺天意得民心,但人们呼唤一个没有中共的中国,谁结束了中共统治和民族苦难历史,谁就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功臣而名垂青史。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落马贪官奇葩忏悔:贪腐是因为太爱〝洗澡〞了

    下一篇: 博弈激烈如战场 习近平访港预订住所被翻底朝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