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大清洗 19大前31省书记被换
2017-06-13


十几年来作为中共〝维稳〞工具的政法委,其书记还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行列的最高决策层。在江泽民周永康时期,政法委权力无限膨涨,把公检法变成私器。〝维稳〞过程让大批无辜民众成了被打压的对象。习近平上台之后,通过反腐加速清理政法委系统,在中共〝十九大〞之前,习近平当局对31省市政法委书记的更替已全部完成。

政法委十几年来作为中共的〝维稳〞工具,在江泽民、周永康时期权力达到顶峰。习近平上台后大力反腐,对江系把持超过10年的中共政法委进行清理。

6月1号,中共吉林省政法委旗下的吉林长安网站显示,前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姜治莹已接替金振吉,出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金振吉是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中,最后一名中共十八大前出任现职者,已兼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的他至此卸任,这标志着,习近平当局对31省市政法委书记的更替,未到中共十九大换届,即已全部完成。

习近平当局在政法系统猛力打老虎。中共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省级政法委书记中,包括辽宁的苏宏章、河北的张越、云南的孟苏铁、河南的吴天君。另外直接被免职没有交代下文的,有甘肃的泽巴足、山西的王建明、山东的才利民。

政法系统落马的官员还有前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秦玉海,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前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前武警部队司令王建平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政法委系统是地方政府的体制,里面盘根错节,利益关系纠缠在一起,清洗的力度要比清洗军队系统还要复杂许多。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政法系它也是暴力维稳的过程之中,江泽民执政时期它也是中共各个系统里面烂的最快的,全面性的腐化,腐败最厉害的一个团体。从这个角度来讲,反腐当然就是抓在枪口上,不换下来的话,可能下一步在习近平完成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之后,进一步的改革当中,这些人可能就成为绊脚石。〞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习近平对省级政法委书记的清洗有两步棋,一步是让政法委书记与公安厅局长脱钩,这样政法委书记就无法直接调动公安和武警,也无法直接从公安预算里拿钱,实权大打折扣。另一步棋就是换人。〞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指出,省级政法委书记虽然都换了一遍,并不代表习近平就能完全把〝刀把子〞抓在手里了,在中央层面,他还有些功课要补,比如公安部可能还要打一两只江派的老虎。

郑浩昌:〝这里有一点要留意,中共的政法委天生就是个违宪的机构,习近平如果不能解散政法委,抛弃党管司法的老路,即使完全掌控了‘刀把子’,依然是换汤不换药。可以预见,为了应对日益激化的官民矛盾,政法委会自觉不自觉的走向集权,现在的部分省份的政法委书记又重新兼任公安厅长,就是一种不好的征兆。〞

中共十八大后已不再兼任公安厅(局)长的省级政法委书记,近期又出现了重新与公安厅(局)挂钩的迹象。据了解,目前兼任公安厅长的省级政法委书记已回升到6人,分别是江苏王立科、湖南黄关春、甘肃马世忠、河南许甘露、四川邓勇、陕西杜航伟。省级的政法委书记又重新兼任公安厅长,这个现象值得关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多名旧部获重用 王岐山依然低调事出有因

    下一篇: 无视警告 4名大陆女游客泰国溺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