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高层痛打〝野蛮人〞 安邦吴小晖对号入座?
2017-06-18


中国保险业巨头安邦掌门人、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被带走后,舆论众说纷纭。有港媒认为,从宏观的角度看,这是监管当局在保险业打〝野蛮人〞的后续,显示了中央整顿金融业仍在发力。吴小晖遭带走或许只是金融监管的另一波起点,显示中央在金融监管并未松手。

中国安邦保险集团14日宣布,安邦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16日,港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吴小晖是被调查经济犯罪的一支特别调查小组带走的。

有港媒刊发题为〝安邦风波背后当局誓打野蛮人〞的报导说,吴小晖〝出事〞是监管当局在保险业打〝野蛮人〞的后续,这或许只是金融监管的另一波起点,显示中央对金融监管并未松手。

报导说,近年来,大陆民营保险公司发展迅速,不少新兴的保险公司着眼点却是快速扩大资产,再用高槓杆去收购资产图利,其中包括在股市狙击股权分散的公司,用大陆的说法就叫〝举牌〞、在海外大举并购资产,这已脱离了保险业的本质。

自去年底,中共政治局将防范金融风险列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后,有关部门正逐步加强对相关业务的监管审查。

2月份,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正式上任后,一直公开强调从严监管是他的首要任务。在去年底,刘士余在喊话要抓一批资本大鳄后,不到两个月,长期极力低调地操控着巨额资金的神秘富豪肖建华,被悄然从香港带往北京〝配合调查〞。

法广3月6日的报导引述消息透露,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公司,通过与中共政治局的多个家族联手,一方面帮助权贵家族赚钱,另一方面也把权贵的钱变成了他能够控制的私人公司的钱,从而控制了数不清的资产。

报导说,中共内部有人评估认为,肖建华运用他建立起的两个金融帝国——与中国权贵联盟的中国金融帝国和以亚洲为范围的中国境外金融帝国,实际在做两件事:即〝掏空中国〞和〝打造包围中国的金融圈〞。

而这两件事对中国的金融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所以,动用特殊手段把肖建华带回北京配合调查,〝对北京当下的反腐和十九大布局具有极高价值〞。

消息人士表示,2015年股灾之后,金融安全成为北京当局的心头之患。最终由俞正声提议,众常委响应,习近平拍板,启动了新一轮围剿金融系统高官和资本大鳄的行动,肖建华的名字被列在了抓捕资本大鳄的第一位。

安邦背后当局誓打野蛮人
去年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场合喊话:〝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去年发生了多宗保险公司在股市强势收购的争夺战,被指为野蛮收购。

港媒举例,宝能系和恒大集团都大笔增持万科;宝能系还持有东阿阿胶、南玻等超过40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玻璃制造商南玻集团的董事会已经被宝能系接管。

有市场人士指,从目前险资举牌来看,给市场带来的是负面影响,有的甚至是为了一波股价炒作,把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沦为资本的工具,这样对中国经济有较大的伤害作用。

而更令中央担忧的是,这些保险资金主要是来自类似高收益短期存款产品,其中人气较高的产品之一是万能寿险,而监管部门担心安邦等以这种方式融资而导致现金流问题,尤其是从客户手中借入短期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等长期资产。

此外,安邦作为民生银行的最大股东,被认为与民生银行内部贪腐脱不了关系。2014年11月起,安邦便通过旗下子公司加快对民生银行增资的步伐,并开启后续一系列股市举牌与海外并购大潮。

安邦在过去两三年大举进行海外收购,出手之豪似乎资金无限。2014年安邦斥资近20亿美元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后,去年初安邦接连竞购数家美国酒店,总价接近200亿美元。

在资产端快速膨胀的同时,过度偏激的资本运作模式也让安邦潜在的金融风险浮上台面。有市场人士指,5月,安邦的资金链已经转趋紧绷。

因此,在中央强调防范金融风险、去槓杆的背景下,吴小晖遭带走或许只是金融监管的另一波起点,显示中央在金融监管并未松手。

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
2月10日,刘士余再誓言:〝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不过,他并没有向媒体透露所谓〝野蛮人〞和〝资本大鳄〞的具体人名或名单。外界分析指出,或许刘士余认为过早暴露目标会给随后的相关工作带来障碍。

2月初,肖建华由香港被带回大陆时,港媒曾披露,肖建华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中国股市的内幕和中共前国安高官马建案。

6月15日,法广引述媒体报导,吴小晖疑涉2015年发动大股灾案。此前,该场大股灾传闻是江派〝金融政变〞,另一被查富商肖建华也被指卷入。报导说,吴小晖疑参与向习近平〝逼宫〞阴谋,策划以股灾民怨迫使习近平下台。

4月26日,多家外媒曾引述消息称,吴小晖涉案千亿已经被控制。消息还称,吴小晖所涉案的1000亿人民币,来自民生银行,是他和其他太子党,分别通过非法贷款,参与股市买空卖空,获得的重大利益。

从肖建华到前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再到吴小晖等,都是参与了所谓的〝经济政变〞,即2015年中国股灾。

肖被视为中共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

4月9日,项俊波被查,消息人士向大纪元透露,项俊波是肖建华咬出的金融〝第一虎〞。项因2015年发动〝金融政变〞对抗习近平当局,遭当局下令调查,吴小晖则被认为是保险资金违规操作的最大的黑恶势力。

此外,据传卷入股灾案的还有被股民称为〝私募一哥〞的徐翔。1月23日被判刑5年半。尚未落马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之子、原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也被指是股灾案操盘手之一。

大纪元曾获中南海权威消息人士指,习当局下决心把肖建华抓回去调查,2017年上半年重点清理金融界,将翻出金融犯罪大案,目的是牵出更多江派要员,包括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曾庆红以及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等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口水战延烧推特 疑似朱时茂账号发图力挺胡舒立(组图)

    下一篇: 湖南发生变压器爆炸1死7伤 路人被烧成火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