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红色背景被揭发 邓家忙切割 划清界限(图)
2015-02-02
在《南方周末》掀起的一轮起底安邦背后“关键人物”的浪潮中,吴小晖与陈小鲁这对商业搭档被晒到公众面前。这二人一位是邓小平的外孙女婿,一位是中共元老陈毅之子,多方观点认为安邦的快速扩张与其“红色背景”不无关系。不过,根据陆媒财新网的最新报道显示,安邦实际控制人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苒已经离婚。

  卓苒间接控股安邦

  财新网报道显示,不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吴小晖是在陈小鲁的公司标基投资集团工作时邂逅的卓苒——邓小平的外孙女、原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邓楠之女,两人有一子,目前夫妻关系已确认终止。2014年,因海外媒体渲染安邦与邓家的关系,邓家曾小范围开会讨论过安邦的事宜,主流意见是与安邦切割,确认与邓家无关。

  事实上,邓家在2014年迅速的与安邦划清界限。安邦集团31家股东中本有两家公司间接有邓小平外孙女卓苒的持股,但在2014年12月,显示卓苒已经从这两家的股东名单上退出。


  安邦董事长吴小晖 右一

  卓苒持股的两家公司,一是彭州盛大投资,在安邦持股10.5亿股(股权比例1.6963%),该公司10%的股份由北京集德创新互动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持有,后者的股东为北京标准成功投资有限公司和卓苒。但公开资料显示,到2014年12月9日,卓苒已经不在该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二是在安邦持股3.6511%的北京众志合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为北京斯隆利和投资有限公司,也于2014年12月5日发生股权变更,变更后,股东由北京标准成功投资有限公司——卓苒变更为北京振都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道秀。

  吴小晖的“背景”杠杆

  1966年出身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的吴小晖,在当地已经颇有名气。不过,这或多或少也和邓小平外孙女卓苒的婚姻有关。在许多评论人士看来,吴小晖正是因为这段婚姻关系才走到了今天。

  邓小平外孙女卓苒曾任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此后赴中国银行香港当助理总裁。根据目前媒体所披露的消息,卓苒于2001年开始担任旅行者公司执行总裁,此后也涉足广告、传媒、网络科技和能源等多个行业。

  卓苒还曾与陈小鲁合作设立标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卓苒与吴小晖的相识正是在标基投资集团,陆媒财新网报道,吴小晖是在陈小鲁的公司标基投资集团工作时邂逅的卓苒。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由卓苒出资1.2亿人民币,占股六成;其余四成由陈小鲁出资。

  “标基投资”也曾是安邦保险的最初大股东“上海标准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公司”的惟一股东。不过,十年后,卓苒退出了“标基投资”,陈小鲁再次注资后一越成为最大股东,占股90%。
    责编: Lisa

    上一篇: 网易负责人被约谈 国家网信办发话了:存在严重导向问题

    下一篇: 新疆武警边境拦截暴徒曝光:暴徒扔石块反抗  经激战击毙6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