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突然换住所 台媒解析原由
2017-06-29


近年,中共高官到香港多入住君悦酒店。在习近平访港前,外界多认为其此次访港将依照惯例,但习抵达后却下榻万丽海景酒店。有报导称,习近平突然更换住处和安保有关。而台媒则分析,习近平或为突出和前任的不同。

习近平伉俪于6月29日中午乘专机抵港。在此之前,媒体大都收到消息,指他们会下榻位于湾仔的君悦酒店。

为此,29日一早,大批记者聚集在君悦酒店外警方设定的采访区守候。就在最后一刻,协助记者采访的警察才通知,习近平伉俪将会下榻万丽海景酒店,并安排记者进入另一个禁区守候。

君悦酒店位于会议展览中心旁边,中心的另一面正是万丽海景酒店。

据悉,胡锦涛于2007年和2012年两次访港,均选择了君悦酒店。自此之后,大陆来访的领导人或高官都选择下榻君悦酒店。

而此次习近平来港则变更为万丽海景,有报导指是因为保安理由。

但台湾中央社引述时事评论员刘斯路分析,两家酒店很靠近,在保安上应没差别。更何况,胡锦涛等人也曾入住君悦,理应没有保安问题。

他猜测,此事也许反映出习近平的个人风格。外界不少人觉得习近平如今在中共享有的地位,已超越前任胡锦涛和江泽民,习近平手下的人会倾向于思考如何凸显他与江、胡的不同之处。

但政治分析家刘迺强则持不同意见,因为跟随习近平来访的官员也有一些下榻君悦酒店。

另一位熟悉大陆事务、不愿具名的分析家受访时说,官方最后一刻才通知下榻万丽海景,其中必有原因。但他不相信安全是唯一因素,也不排除这与习近平个人风格有关。

习近平访港安保空前
港媒报导,习近平此次访港,港府动用了近万警力,人数比2012年胡锦涛访港的3000人多两倍。电视直播画面显示,习身边有众多〝黑衣人〞相随。

湾仔会展一带布防严密,会展对出的港湾道近乎全被水马包围。逾60名警员沿着整条港湾道驻守,近乎十步一警,而前往金紫荆广场的通道亦已封闭,更有保护要员组(G4)在通道上监视。



香港警察持枪在习近平停留的地点巡逻。 (JAYNE RUSSELL/AFP/Getty Images)


警方又在湾仔除派出警犬队搜查是否有违禁品,亦有反恐特勤队人员手持MP5冲锋枪在附近巡逻。

习近平的车队经过湾仔会议道驶往万丽海景酒店时,沿路有至少两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车队后方亦有俗称飞虎队的SDU特别任务连人员及反恐特勤队人员保护安全。

还有报导指,彭丽媛将到九龙塘又一村幼稚园参观。警方提前在场巡逻,为参观作准备。有警察更带同搜查犬到场,检查邻近的民居门口、附近的车辆等,随后警察与搜查犬一同进入学校。

对此,香港官方背景的媒体多报导称,加强安保和国际反恐形势有关。而外媒则猜测,正值中共十九大前党内激烈博弈时刻,习近平防暗杀搅局是重点。

港媒此前消息,习近平和王岐山自开始反腐打虎以来,已遭遇多次暗杀未遂,且都来自中共党内。其中多起和江派势力有关。

大陆近年来发生的所谓〝恐袭〞事件,其中部分被指为中共党内反习势力策划,目的是给习近平制造麻烦,阻击反腐。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乒坛风波未平 男乒集体退出澳洲公开赛

    下一篇: 司法部首虎身世揭密:高考落榜回村教武术 成当地一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