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曾庆红等人的最新名单 暗藏玄机
2016-02-06

中共现任领导人探望退休的中共高级官员已成为一种惯例。中国新年前夕,2月5日晚中共央视公布了习近平等人今年探望已退休的中共高级官员的名单。有报导称,从中共官方公布的名单人数来看,与往年团拜会名单相比大相径庭,暗藏玄机。


2016年2月5日官方公布的这份名单总共96人,涵盖了被负面新闻缠绕的江泽民、曾庆红等,引人瞩目。微信公众号“观时局”对此刊文分析,从中共官方公布的名单人数来看,与往年团拜会名单相比大相径庭,暗藏玄机。

文章首先与2015年进行了对比。2015年,中共官方发布的名单中,“郭伯雄”赫然在列。但不久后的4月9日,郭伯雄被调查,但此事对外并没有公开。一直到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纪委网站才正式宣布,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并被开除党籍,移交最高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从中共大老虎落马轨迹来看,被抓前的“露面”、“发文”“正常工作”已司空见惯,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文章列举了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的轨迹。周永康被捕前,公开参加校友会;令计划被带走前,在参加活动、发表文章;而去年落马的浙江“首虎”、中共原政协副主席斯鑫良被中共官方公布前还收到了省委领导的节日问候。也就是说,“露面”消息已被中共中纪委彻底打破,为了确保“精准秒杀”,中共中纪委对于官员的调查等都是严格保密的,他们的露面和最终是否被捕并无必然联系。

文章称,中共官方曾发表文章称,“调虎离山、剪其羽翼、精准秒杀”是中共中纪委打大老虎的三大“撒手锏”。有些“老虎”本处于中共党、政、军权力运行的核心岗位上,在信息获取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不管是其利用职权打探消息,还是隐匿销毁证据,都会干扰办案、增加工作难度。因此,使用调虎离山之计的要点,就是把涉嫌贪腐的官员引出老巢,以利办案。

文章认为,调虎离山给“老虎”们制造了一种“平安落地”的假象。无论是提升调动,或是平级调动、或退居二线,“老虎”们一般会按“老黄历”来算账,不免认为自己“过关”了,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实际上,所谓的“平安着陆”只是一种假象,一旦贪腐事实查到,中共中纪委便给贪官“致命一击”。

在中共官方没有公布最终的结果前,依然会按照惯例给予这些人表面上的“礼节”,一是为了营造过年期间的“和谐”氛围,再就是以此作为强大舆论的镇定剂,减少案件的影响力。文章分析,每年中国新年,中共现任领导人都要去看望退休的中共一些“老同志”。而习近平等人给哪些老同志拜年已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政治的风向标。

中国曾经被外媒评为一个“老人政治”的国家。他们在中国政坛上是一个特殊群体。与央视公布看望所谓“老同志”名单的同一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共国务院办公厅首次以“两办”名义,发布了一份有关离退休官员政治生活的综合性文件,对已退休的政治老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被认为这是习近平彻底终结老人干政的举动。

江泽民是中共“老人干政”的代表之一,深受其害的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上交接班时,毅然决然“裸退”,打破了“老人干政”的僵局,为习近平留下最后也是最大一笔政治遗产。此后,“老人干政”开始走下坡路。

据BBC报导,习近平上台后,力推党内反腐,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这场“打虎运动中”被打掉的三只大老虎,而这三人都是在江泽民时代一手提拔起来的。
    来源: 夏言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希有落马 中石化“三虎”里面聚首

    下一篇: 令完成透露中南海机密 官员海外存款更令北京紧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