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即将调离上海?最新讲话强调〝绝对服从〞
2017-07-16


7月13日至14日,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召开会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上讲话,强调〝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向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迎接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有分析认为,韩正的此番喊话,不排除释放要离开上海的信号。此前就有消息称,由于韩正江派色彩浓厚,铁定要被调离上海。

陆媒报导,13日至14日,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召开会议,会上要求各级官员必须全面增强核心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一致,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九大的召开。

会议由上海市委常委会主持。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上讲话。韩正强调,全市各级官员必须心有大局,坚决服从服务大局。

韩正被称为上海官场的〝不倒翁〞,从1997年至2006年,先后任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市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至2007年,韩正任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

韩正曾跟习近平搭过伴。2007年3月,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当时是市长,两人共事半年多。坊间流传的消息称,习近平调到上海当市委书记的时候,当时韩正心里不舒服,因为他在陈良宇垮台之后代理市委书记,期望扶正。习到达上海的那一天,韩正没有出现在现场。据说他找了个藉口,去一个地方视察。

韩正铁定要离开上海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路。韩正和原上海市长杨雄,均被外界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

今年1月份,习近平的亲信应勇,接替具有江派背景的杨雄上海市长一职。当时就有消息称,同样具有江派背景的韩正,铁定要被调离上海,将来等待他的恐怕不会是好的结局。

自2015年以来,韩正将调离上海的消息一直不断。此前有港媒消息称,韩正在不断向习近平当局示好的同时,也多次表示〝很不愿意离开上海!〞。韩正越不想离开上海,外界的猜测也越多。

时政评论员蓝述说:〝韩正升迁过程之中,和江泽民上海帮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接下来以调查江泽民为核心的反腐风暴中,从外地调一个没有任何江系背景的官员到上海,担任韩正目前担任的职务的话,那韩正他自己会不会牵扯到腐败的丑闻中,这是他决定要不要离开上海的最主要原因。〞

香港《前哨》杂志则报导,江绵恒曾向韩正承诺,只要在任期内保证上海平安,摆平一切涉及江家的不安定纠纷,将保证韩正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韩正表面〝听从〞习近平,但实际依然效忠江泽民。

5月12日,上海市党代会结束,并于当天选出新一届市委班底,韩正续任上海市委书记。

外界注意到,除韩正是2012年以来一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老人〞外,现任上海市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尹弘等人,大都是被习近平提拔起来的官员。也就是说,韩正实际上已经被习近平的人马架空。

至于韩正这次被〝选举〞为市委书记,外界认为,这不过是一个临时的〝习惯动作〞,并不能代表其真正的仕途走向。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分析,韩正未来去向也可能沿着这条路走,因为一方面以韩正与江派剪不断理还乱的背景看,从习、江博弈白热化并已经近于摊牌的程度看,习近平未必乐于韩正继续据守江泽民的老巢上海,而一路快速上升的应勇应是习瞩意的上海一把手。

另一方面,韩正在高层博弈中一再向习近平表忠——即便是表面上的,基于某种考虑,习近平或许会给其体面下台的机会。因此,上调北京或许是一种选择。

时政评论人士陈思敏也认为,习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包括破本土势力,所以几乎可以断言,韩正即不能留在上海,也不可能入政治局,如果不被立刻处理,搞不好也是被打发到人大机构任闲职。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吸毒市长获刑7年 被捕时〝兴奋〞得全身赤裸

    下一篇: 李源潮频频现身 传恐惧权斗 求十九大“裸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