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挺孙政才相继落马 重庆上演〝薄王〞续集?
2017-07-16


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突变,孙政才被撤去重庆市委书记的同时,传出被扣北京的消息。前不久,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也被传落马,港媒披露二人是同乡好友。5年前,时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和市委书记薄熙来也相继被抓。何挺和孙政才亦有深厚的江派背景,二人落马或重现〝薄王〞旧事。

何挺、孙政才相继被查
7月15日(周六),新华社罕见在早间通告,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改由陈敏尔担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稍后,多家港媒和美媒证实,孙政才14日在参加全国金融会议时被扣北京,接受调查。14日当晚,陈敏尔抵达重庆,次日接任重庆市委书记。

就在孙政才落马不久前,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已被免职,但官方一直未公布何挺去向。外界盛传,何挺已经被抓。

4月初,传出何挺被查的消息。5月,何挺未被列入中共重庆党代会主席团成员,也没有当选重庆市委委员。6月初,其简历也从官网上被撤下。

6月2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重庆市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在3月31日被中纪委人员带走〞。

认识何挺的一个消息来源告诉《南早》,何〝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并形容两人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

公开资料显示,何挺和孙政才均是山东省荣成人,何挺出生于1962年2月,孙政才则生于1963年9月,二人年龄也相仿。

《南早》报导说,何挺的遭遇可能影响今年稍后中共政坛人士重组,但目前难以判断何挺落马对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的仕途有否影响。

如今,从孙政才也已被查,显示二人落马或有关联。

何挺、孙政才的江派背景
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的何挺,被视为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的最得意的门生之一,以重金贿赂周永康而获得破格提拔。何挺2003年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2007年3月调任甘肃省公安厅厅长,而当时周永康正是公安部部长兼政法委副书记。

媒体人姜维平撰文称,重庆发生〝王立军叛逃事件〞后,为掩盖真相,安抚薄熙来余党,江泽民,周永康等人暗中活动,又举荐何挺任重庆公安局长,成为张德江的得力助手。

文章称,何挺领会张德江〝捂盖子〞、〝保江派〞的旨意,在重庆一直阻挠给薄王〝唱红打黑〞时虚构的640个〝黑社会〞民企老板平反。同时,何挺保护和包庇薄熙来、周永康、王立军党羽,贪污受贿,挥霍公款,拉帮结伙,排斥异己,人称〝王立军第二〞。

在2012年上任重庆公安局长后的3月29日,何挺曾组织了重庆600余名政法警察,聆听薄熙来主政时大力宣扬的〝红岩魂〞,并继续执行周永康的政策大搞〝维稳〞。曾有来自北京的消息指,何挺此举触怒了胡锦涛和温家宝。

而孙政才也被指有深厚的江派背景。他2006年前在北京市委任职多年,历经贾庆林和刘淇两任北京市委书记,被认为是两人的心腹。此后,孙政才先后主政吉林和重庆。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吉林帮〞的根据地,重庆则是薄熙来老巢,都是习近平十八大后重点清洗对象。

此外,孙政才主政吉林、重庆,何挺任甘肃省公安厅厅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时,都因积极追随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多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5年前 王立军、薄熙来相继被抓
与何挺、孙政才类似,5年前,时任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和市委书记薄熙来也是相继落马。

何挺和孙政才被曝是〝几十年的同乡好友〞,而王立军和薄熙来则是从辽宁到重庆的多年搭档。

2012年2月6日,王立军和薄熙来反目后,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随后落入北京当局掌握之中。3月初,在北京参加中共〝两会〞的薄熙来被扣,随后被免去市委书记职务和中共政治局委员资格,接受调查。



薄熙来、王立军和周永康。(大纪元合成)


据海外媒体报导,王立军交代了薄熙来和周永康密谋政变以及活摘器官等罪行的铁证,直接导致薄熙来落马。

此次落马的孙政才,也和薄熙来一样,同为重庆市委书记和中共政治局委员。据港媒报导,二人落马时的待遇也有相似之处。

《明报》报导说,新华社宣布孙政才被免职的通告中,仍称孙为〝同志〞无〝另有任用〞,与其前任薄熙来被撤职时待遇相同。

另外,孙政才是在出席北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期间,被带走调查。这一点也与薄熙来相似,薄2012年3月赴京参加中共两会时,被扣在北京,从此有来无回。

王岐山拿下孙政才布局已久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谢天奇的文章分析,此次重庆高层人事变动有多重敏感性,其一,发生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其二,任免会议及通报时间选在周六上午,而非工作日;其三,近期官媒并未公开报导习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等高层会议以决定人事任免;其四,孙政才去向未明,官方迄今尚无任何暗示;其五,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之前,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考察。

王岐山此前在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间隐身,长达40天。6月22日中纪委官网报导称,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

王岐山到访贵州后,有说法指,王岐山代表习中央完成对陈敏尔的十九大换届任新职的前期考察工作。一个月不到,陈敏尔升任重庆市委书记,提前拿到十九大政治局入场券。

文章称,重庆是薄熙来的老巢。王岐山在贵州时,是否就相关反腐〝打虎〞行动对陈敏尔有过耳提面命,令人联想。

今年2月11日,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市委反馈〝回头看〞的巡视情况时,批重庆的主要问题是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之后,重庆官场遭到清洗,薄熙来时期的〝打黑〞干将、重庆市高院院长钱锋、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相继被调离和免职,周永康最得意的门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被免职。

文章分析,十九大换届前夕,习将亲信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并提前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面授机宜;这为清洗重庆官场,进一步肃清〝薄、王〞遗毒埋下伏笔。北戴河会议前夕,习派陈敏尔接掌薄熙来老巢,对江、曾等人的震慑效应可想而知。

而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拿下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重大动作,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的王岐山去贵州考察完成,显示习、王联盟稳固;此外,习近平王岐山派遣亲信执掌重庆〝肃清薄王余毒〞,让江派为薄熙来翻案彻底断绝希望。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江玉流分析,王岐山5月13日至6月22日隐身40天,可能就是在为拿下孙政才做准备。王岐山6月下旬结束隐身时,或已完成对孙政才的调查,定下拿下孙的计划。王首先在贵州现身,可能就是密会陈敏尔,交代他交接贵州的工作,并对继续清洗重庆〝余毒〞耳提面命。20天后,趁孙政才进京参加金融会议将其突然扣留,并火速调陈敏尔到重庆接掌大局。

江玉流认为,孙政才和薄熙来一样,都是政治局委员,属于中共〝国家领导人〞级别。要动孙政才,值得王岐山如此充分准备、严密布局,也有必要在安排拿下孙政才时如此出其不意,疾如闪电。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被带走更多细节流出 传关在京西宾馆

    下一篇: 路透:孙政才被约谈免职 引发高层权力地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