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频频现身 传恐惧权斗 求十九大“裸退”
2017-07-16


中共十九大前,有关高层人事变动持续成为关注焦点。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近日频频在媒体现身。据港媒披露,李自曝恐惧权斗,有“三怕”,并已三度请求全退。


中共新华社7月14日消息,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4日在北京会见了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

希望之声记者翻查网络发现,李源潮近日密集现身中共官方活动,如本月3日至4日,李源潮出席山东调研所谓“群团改革”,并在讲话中称要认真落实习近平要求,并提及要拥护“习核心”云云。

5日,李源潮在北京会见了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13日李又在北京与赤道几内亚副总统曼格会谈。

另据港媒《争鸣》杂志7月号披露,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焦点之一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及政治局常委名单的选定,其中最具争议的人选之一是李源潮。

报导说,李源潮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政情处于低潮,个人活动表现也很低调,除了代行中共国家元首之职,出席国际性高规格礼仪,一直在搞“党组织”和“党政官员”在新时期工作的调研。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李源潮已就其在中共十七届期间,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时的过失和失责作了反思、检查,并请辞党内外领导职务,但未获政治局批准。

去年11月,李源潮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个人意愿,希望在中共十九大和新届人大全退,让更合适的官员来接任。会后,李源潮找习近平谈心,再次重申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6月初,李源潮又向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十九大筹备领导小组,递交了书面报告,陈述要在中共十九大退位的意愿。


据报,李源潮曾就担任中组部部长期间的失职作检查,自述有“三怕”:一怕卷入派系活动和斗争;二怕牵扯人事权力纷争;三怕得罪时任领导(当时的中共中纪委书记是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是周永康)。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苏,仕途发迹于共青团系统,曾任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后经历外宣系统、文化部,并曾主政江苏多年,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李源潮任中组部长,进入政治局,十八大上未能“入常”,以中共政治局委员身份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李源潮的派系背景复杂,至少具有“共青团”、“太子党”、“江苏帮”等多重色彩,其与江派到底有何勾连也一直成为外界的关注点。

在近两年热传的十九大“入常”名单中,李源潮也偶在列。不过,期间也传出其与令计划关系密切、情妇被抓等负面消息。曾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李源潮自去年7月就已处于事实上“停职审查”的状态。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正即将调离上海?最新讲话强调〝绝对服从〞

    下一篇: 重庆官场平地起“惊雷” 韩正李鸿忠怎么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