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出事有迹可寻?王岐山隐身打虎铁律再现
2017-07-17


十九大临近,中共政坛再现人事大变动,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日前被突然免职。有消息称,孙正在接受调查。事件再度让外界联想到了王歧山〝隐身打虎〞的规律。有分析称,孙政才出事有迹可寻,王岐山6月份隐身40天,很有可能在为拿下孙做准备。王歧山此前也有过多次长时间隐身后,〝大老虎〞随之落马的动作。

7月15日,新华社报导,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敏尔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中共十九大及北戴河会议前夕,孙政才突然被免职,由陈敏尔主政重庆官场,引发外界关注。

路透社16号报导说,官方报导未提及孙政才是否有任何新任命。一名收到相关通知的消息来源说,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有关部门〝谈话〞。也就是说,尚未到正式调查阶段。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发评论文章称,这则高层人事变动有多重敏感性,近期官媒并未公开报导习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等高层会议以决定人事任免,同时,孙政才去向未明;而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之前,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考察。

王岐山去贵州考察之前的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间,王岐山曾隐身长达40天。作为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帅,王岐山每次长时间不在媒体公开露面,都是〝打虎〞大动作的前兆。

2014年5月19日至6月22日,王岐山连续近一个月未在公开场合露面,重新出现后不到一个月内,两只副国级〝老虎〞徐才厚与周永康先后落马。

2015年7月,王岐山〝隐身〞20余天,再度露面时,又一只副国级〝老虎〞郭伯雄,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

去年4月20日至6月7日,王岐山〝隐身〞长达47日,其间有两名副省长下台。

因此,〝王岐山一隐身,大贪官必现身〞成了中共官场和民间共识。此次王岐山〝隐身〞时,外界就有猜测,王歧山复出后,又要向哪个〝大老虎〞摊牌了。

有分析认为,王岐山隐身40天复出后,孙政才被查或揭晓了〝大老虎〞落马的谜底。2月份,中纪委公开批评重庆〝清除薄王余毒不力〞,到日前拿下孙政才,显示王岐山布局已久。孙政才和薄熙来一样,都是政治局委员,要动孙政才,就要充分准备,拿下孙政才时就要出其不意。

7月16日,港媒据知情人士披露,孙政才是在出席北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期间,被带走调查。这一点也与薄熙来相似,薄2012年3月赴京参加中共两会时,被扣在北京,从此有来无回。

港媒披露,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14日已被留置在北京接受调查,关在京西宾馆。

事实上,孙政才出事有迹可寻。孙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在北京官场任职,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当时的北京书记为刘淇。孙政才2006年至2009年任农业部长。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员、接替张德江任重庆市委书记。

其中,吉林省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的老巢;重庆是薄熙来老巢。直辖市北京则长期被江派高官贾庆林、刘淇先后主管。

胡温当政时期,遭遇江泽民干政及江派众多常委的架空。期间,孙政才能不断获的提拔,并在江派关键窝点北京、吉林、重庆担任要职,显示其被江派长期栽培、重用。

早在2006年,北京消息称,孙政才早已被中央及北京市主要领导贾庆林、刘淇着意培养;因为2002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的孙政才已成为贾庆林、刘淇的心腹。

孙政才主政几年的东北三省之一的吉林省,不仅经济危机严重也是迫害法轮功的重灾区,之后孙政才主政重庆近5年期间,颇显低调;重庆官场显得异常的平静,〝波澜不惊〞。与习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浪潮大相迳庭;薄熙来、王立军的马仔被庇护,重庆的〝唱红〞、〝黑打〞等黑幕仍被掩盖。

直到今年初,重庆市委被直接点名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习、王的不满之意很明显。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这些迹象和消息显示,孙政才凶多吉少,仕途终结似已成定局,习近平当局或可能择机正式公布孙政才落马。

谢天奇说,十九大换届前夕,习将亲信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并提前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前往贵州面授机宜,这为清洗重庆官场,进一步肃清〝薄、王〞遗毒埋下伏笔。而习、王将打虎升级,展示强势姿态,在十九大高层人事博弈关机时刻,极大地震慑了江派势力。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破例主导金融会议 分析:严防金融政变

    下一篇: 重磅金融工作会议 习近平亮出〝三板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