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叫停文革课程 引网民热议
2017-07-23

【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清华大学将“1966~1976年中国文化史论”课程叫停,此事引起大陆网民在微信平台热议。有网民说:“课程叫停,文革事件依旧存在。”

清华文革课程叫停

近日大陆社交平台热传“1966~1976年中国文化史论”课程叫停的消息。据悉,该课程是一门本科通识教育课程,也是清华少有的热门课程。课程讲述了“文革”时期的一些片段历史。讲课老师会使用大量影像、报刊杂志等资料,结合个人经历,与学生们分享较为真实的文革历史。

由于该课程受到学生喜爱,不少学生因名额不够,无法选修该课,最终选择做旁听生,清华大学学生吴超就是旁听生之一。

他撰文称,选上这门课程,能真实感受到当年文革的残酷,“在这门课上,我才知道在文革中,清华的二校门被我们的学长学姐们自发地砸毁了,并在砸毁的二校门原址上修建了一个毛泽东雕像。”

他认为,“文革”事件需要更多人去深入了解,进而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也有学生说,清华比较好的通识性课程很少,“能启发学生们思考的课程就这样消失了,”“非常非常惋惜,希望这种催人思考的课程能够越来越多。”

另有网民在社交平台说:“大学要全部变成党校了。”“课程叫停,文革事件依旧存在。”

文革中二千万人死亡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近代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它的品性是独立追求真理和学术自由”,但在中国大陆,包括大学在内的所有教育机构,都是由共产党组织所控制,专制下的社会,学生追求真理就变得遥不可及。

夏小强指出,特别是中共起家不光彩,一旦年轻一代了解中共的历史罪行,便不会再对其听之任之,不会被轻易所控制。

“文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简称,于1966年5月开始,至1976年10月结束,被人们称为“十年浩劫”。文革使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沦亡。

根据维基百科显示,“文革”十年,受害人数近一亿,死亡人数高达2000万。

另外,根据国外研究人员依据中国出版的县志资料所做出的计算,从1966年至1971年,在中国农村地区就有50万到200万人,因在文革中受到迫害而死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或将宣布关税限制 中国钢铁产量不降反升

    下一篇: 孙政才被免重庆书记 牵扯金融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