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周年敏感期 “文革博物馆”面目全非
2016-05-05


临近“文革”50周年敏感日之际,大陆唯一一座文革博物馆却被以各种方式掩盖。石碑上题词也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海报所代替。

港媒《明报》5日报导,有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村民透露,被当地人称为塔园的“文革博物馆”,近日被改造的面目全非。

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照片显示,塔园入口的牌坊原本刻有“首座文革博物馆”7个大字,现被一张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字样的红黄相间横额遮住,两侧的“天壤独存浩劫史,人间最重是非心”的对联,以及“反思”、“惊醒”字样,分别被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印有中共党徽、党旗的海报覆盖。

塔园广场上,一块约20米宽、5米高名曰“塔园魂”的巨大石碑,原刻着“要以史为鉴千万不要让文化大革命的悲剧重演”。不过,日前已经变成宣传“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巨幅海报。碑林中刻有各地名人题词的的石碑亦被一系列“核心价值观”海报遮住,叶剑英铜像和藏有众多资料、文物的塔楼则被竹棚、塑胶板围住。

博物馆创办人、前汕头副市长彭启安称,希望文革博物馆可以完整保留,后人以史为鉴,反思文革。不过,当局好像在回避这些东西。

但也有网民指出,不排除有人有意在“文革”50周年之际玩高级黑,令当局难堪。

文革博物馆在1996年由彭启安筹资兴建,于2005年建成开放,同时也是大陆唯一一座文革博物馆。

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中共至今还在阻挠人们对文革历史的研究与反思,目的就是为了继续掩盖毛泽东与中共当年所犯下的历史罪恶。

“文革”10年浩劫带来的巨大危害

1、 全毁名胜古迹至少60处

“文革”发生10年期间,全国多处名胜古迹遭到毁灭性的打击。耳熟能详的三皇五帝,尧舜禹汤的庙宇、孔庙、岳飞庙、西楚霸王项羽的霸王庙以及历代皇帝、将军和大臣的陵墓都被掘出,毁于一旦。

其中曲阜孔庙的孔子墓被铲平挖掘,孔子遗骸早已不知所终,“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大碑被毁。庙碑被毁,孔庙的泥胎塑像被毁。被摧毁之前登记在册的文物就有6618件,其中画929幅,书籍2700余本,石碑1000余块,墓葬2000余。

明神宗万历皇帝及两名后妃遗骸自北京定陵里掘出,着龙袍骷髅吊挂于树上曝尸,然后和皇后骨骸一同焚毁。包括衮服、金冠、凤冠等稀世之宝在内的大量文物被付之一炬;明朝清官海瑞的坟被砸,骸骨被挖出游街示众;明朝名将袁崇焕的坟被夷为平地……红卫兵所到之处,见证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遗迹都被毁于一旦。

2 、文物古董、奇珍异宝化为灰烬

红卫兵不但将先祖的庙宇、雕像、石碑等大量古迹砸毁,还将历朝历代的古籍原本和珍藏文物一把火烧光。红卫兵闯进了包括沈从文、齐白石、红学家俞平伯等多名知名人士的家,成麻袋的抄走文学典籍烧毁。

江浙一带人文荟萃,明清两代五百年,著名书画家大部分出在那里,留存至今的古籍也就特别多。仅宁波地区被打成纸浆的明清版的线装古书就有八十吨,皆因烧书污染空气,送到造纸厂打成纸浆才是好办法。

很多出土文物,刚出土就被砸毁。其中一些文物至今还是未解之谜,堪称世界奇迹,然而还没有研究,就再也没有机会研究。今天,很多国外历史学者和游客到中国旅游,他们只知道这个地名是真的,但楼宇宫殿都已经过多次重建,再不能体会原来风貌。

3、 文化断层 “臭老九”读书无用论贻害至今  

“文化大革命”期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中共鼓吹读书无用,导致130万大学生、200多万中专生无法正常毕业。当时的学生被鼓动上课骂老师、让老师挂着用水泥制成的牌子接受学生的批斗,很多老师都被斗死,完全丧失了尊师重道的美德。整个社会黑白颠倒,人妖不分,在中共的鼓吹下,很多中国人积极的去毁灭自己祖先留下的文化以及传承精神,“文革”至今也是中共极力掩盖的历史,这个历史的罪人无颜面对我们的列祖列宗。“文革”10年期间,造成经济损失五千个亿。此外,中共前党魁毛泽东还多次想消灭汉字,用拼音代替文字,因反对声浪过大,才算作罢。中共还废除了正体字,利用简体字篡改中华文化。

4、摧毁价值观

“文革”给中国社会造成的最严重的危害之一是彻底摧毁了承传五千年的传统价值及道德标准。丧失了维系人与人之间的最基本的道德水准。良心、人性、关爱、善心极度贫乏。

浙江大学教师、浙江华夏律师事务所律师庄道鹤早前对《希望之声》说,当今的中国社会,人们普遍追求金钱,利益至上,不讲情操、不讲道德。“一切向钱看”,只要符合个人的利益,社会深层问题就不必去思考,也不用承担社会责任,造成很多年青人没有责任感,没有理想没有报复。直到现在中共也没有正视文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年青人明白过来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恐为时晚矣。

总部设立在美国的民主大学执行主任汪北稷也说,“文革”造成中华民族伤痕累累,“文革”对中国、中国人的迫害至今还在延续着。当今的中国所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无不与没有对“文革”进行彻底反思有关。

汪北稷说,“文革”表面上是1976年停止,1980年结束。当时中共的掌权者邓小平出于功利心,匆匆走上以经济为主的发展道路。邓小平、陈云等这一大派“文革”后经济路线的实得利益者,并没有彻底反思“文革”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刻破坏性的影响。所以,他认为,“文革”实际上在中国没有得到真正的反思也没有结束。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中共港区人大拆梁振英台

    下一篇: 刘云山又搞高级黑?太子党状告中宣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