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赴美投资 郭台铭领军
2017-07-23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大陆投资环境恶化,更多的台商陆续撤出大陆,日前不少台商参加美国最盛大的投资高峰会,只为到美国寻找商机。

据雅虎报导称,大陆投资环境严重恶化,台商外撤移转生产基地如今已越来越多,日前台湾有140人及84家台湾厂商参加美国最盛大的投资高峰会寻找商机。

而在参加这次投资高峰会前夕,许多台厂早已大手笔投资准备进军美国市场。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日前在股东会上表示预计赴美国投资会以美国6州为主,布局新智能制造全自动化产业链,规模可能超过100亿美元。

但郭台铭并不是唯一看到投资美国有商机的人,台塑总裁王文渊日前宣布,砸下新台币5千亿元,准备在美国德州或路易斯安那州设石化裂解厂;而台湾义联总裁林义守更是预计投资千亿元,在墨西哥湾附近盖下第一座台资的钢铁厂。

或许这一波又一波的台商迁移潮将是近20年来,台湾制造业最大规模的迁徙了,往年进军中国大陆的很多台商如今坦言,中国没甚么好的投资机会了!与20年前相比,现在大陆要地没地,要人很贵,设厂优惠条件也缩水;相反的,美国遍地是机会,土地便宜,又有顶尖人才,州政府奉为上宾,找人找地,连律师都找好。

据《商业周刊》报导称,虽然赴美投资的机会越来越吸引人,不过美国最贵的依然是劳力,例如:一位高中毕业的工厂生产线工人,月薪达台币5万元,但美国与中国工资差距近年来已日渐缩小,目前大约也只差3到5倍左右,若比较“总税率负担”,在美国设厂,每赚一元,要缴44%的税;大陆工资看似低廉,但算上五险一金,每赚一元得缴68%的税,比美国还高。而美国如今给台厂的新机遇是能争取全球最大的市场,获取最顶尖的技术,何乐而不为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金融“维稳”进行时

    下一篇: 美或将宣布关税限制 中国钢铁产量不降反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