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场“改换门庭” 陈敏尔“祭”出王岐山压阵
2017-07-23


陈敏尔接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后,在5天内召开11场市级重要会议,再三强调“坚决清除‘薄(熙来)、王(立军)’思想遗毒”,并要求官员学习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官媒发表的署名长文。同时重庆官场出现大调整,涉及超过60个官员。陈敏尔连烧几把“火”,被认为是在快速的与前任孙政才做切割。


陈敏尔在7月15日接替孙政才,坐上重庆官场头把交椅。到7月19日,据中共重庆机关报《重庆日报》统计,重庆共举行了11场市级重要会议。其中至少9场会议都以“坚决肃清‘薄、王’思想遗毒为主题。这被认为是重庆官场正在不断与孙政才做切割。前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曾被中共中央巡视组批评清除“薄、王”余毒力度不够。

在上周五(7月21日),陈敏尔再主持召开中共常委会议,除仍强调“清除遗毒”之外,还要求官员学习王岐山在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并指明严防“灯下黑”。

王岐山在隐身40余天后,高调发表了这篇近6000字的文章,强调“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继续发扬光大”,并将“巡视的权威”归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被认为背后有“满满信息量”。

陈敏尔初到荆棘遍地的重庆官场,就打出王岐山的招牌,既有协助自己清障的用意,也展示出力撑王岐山的“政治立场”。

其实,在今年6月,陈敏尔仍主政贵州时,王岐山曾到访该省。有说法指,王岐山是代表习近平对陈敏尔做中共十九大升职的前期考察工作;也有猜测说,王岐山当时可能曾就反腐打“虎”对陈敏尔有过建议,陈带着这些建议来到了重庆。

同样在上周五,中共重庆市政府官网公布一批人事任免,有15人被免职,46人获新任命。不过,根据该布告,这批调整是在该市政府第174次常务会议上通过的。这次会议是在陈敏尔到任前,7月12日召开的。陈敏尔主政后,官场“大换血”是否持续,还有待观望。

日本媒体还注意到其他一些与孙政才“划界”的行为。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导说:重庆的中共官员正在迅速地清除孙政才提出的那些城市发展口号,比如,孙在2013年提出了将重庆分为5个地区的“五个功能区发展战略”,这个口号曾经被贴在重庆市街头巷尾,但是中共重庆市委现在要求将它们清除掉。而且重庆市城市计划展览厅也关掉了一个有关“五个功能区发展战略”的展览。


该报道认为,薄熙来5年前在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任上落马后,这种清除政治痕迹的做法也曾出现过。这显示孙政才前途不妙。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紧箍咒”念给江泽民?节骨眼上 王珉受审

    下一篇: 河南有虎!湖南裸官逃美通话牵出淫贪高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