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难为王 王健林政治表态 被评罕见
2017-07-23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老王”王健林继上月陷入政治风险疑云后,本月又失落《福布斯》最新富豪榜的华人榜首。好在他日前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一改往日口径,称今后公司战略是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被认为是做出政治表态,或有望平安着陆。


万达最近似乎不太平。6月底刚经历了一波“股债双杀”,自上周在债市又迎来第二波下跌,在股票市场仅有的万达电影目前仍在停牌中。

《福布斯》上周一(7月17日)公布最新的全球财富榜,马云位列第十八位,成为华人首富;李嘉诚、马化腾分别以第二十一位、第二十三位,成为华人富豪中的亚、季军;至于去年的华人首富王健林,财富缩水26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十四位、华人第四位。

《世界日报》在一篇评论中说,“老王”不再是华人首富,其中一个原因是他最近大手笔卖掉资产。

评论说,生意场上自然有起有落,这都算正常,“反而是老王出来接受访问,又高调地作政治表态,极为少见”,“令大家一惊”。

这里提到的,是《财新网》上周五(7月21日)刊登的对王健林的专访。

这篇专访提到,在出售700亿商业地产后,王健林对有关部门排查海外投资、关注高负债企业首次主动表态,声称今后的战略是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这与他2015年11月在哈佛大学演讲时的表态完全不同。

当时他说:第一,海外投资的结果确确实实就是“资产转移”,但资产转移或者在海外投资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合法和不合法之分;第二,万达自己辛苦赚的钱,爱往哪儿投就往哪儿投;第三,到2020年,万达在1000亿美元年收入中,来自海外的收入至少占30%。


时隔两年后,在习近平当局打击海外投资并购、限制资本外流的大背景下,王健林借《财新网》做出“主要投资放在国内”的声明,被认为是政治表态。

习近平曾在2015年经历过被指为“经济政变”的股市暴跌。相信他吸取了足够的经验,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应该会力控金融市场,不允许动荡重现。

另一方面,考虑到财新传媒的背景,《财新网》在当前的敏感时刻愿意专访王健林,可能也出于多方考虑:一来给“老王”一个“归队”的机会,二来用他来“招降”其他正在转移资产的富豪。

彭博通讯社曾在2014年从集团公开注册文件中发现,一退休中共常委及其家族是万达的股东之一。

这篇稿件被当时通讯社的总编温以乐(Matthew Winkler)以担心在华业务受影响为由,扣压未发。作者之一、在彭博任职13年的香港部资深编辑理查森(Ben Richardson)不久后辞职,并在推特上透露,这个常委曾经在“福建和北京任职”。

在中共目前在世的退休常委中,惟有74岁的贾庆林一人符合条件。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有虎!湖南裸官逃美通话牵出淫贪高官

    下一篇: 官方正式通报孙政才受查 网曝十大项内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