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官媒鼓吹 汪洋美国“交白卷” 不碍十九大仕途
2017-07-24


中共官媒与西方媒体在报导中美首轮经济对话的成果方面,口径迥异。这可能与率领中国团队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有关。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已在当地时间7月19日晚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幕。双方既未按惯例发表联合公报,也没有举行记者会。汪洋也未能获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接见。

包括《美国之音》在内的西方主流媒体普遍对这次对话表示失望,认为“交了白卷”、“冷淡”、“成果寥寥”,并认为它标志着中美“蜜月期结束了”,预估川普政府将对北京使用“更加强硬的政策”。

但新华社在通稿中仍一再表示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新浪网也刊文表示,对话“意义远大于会议本身”。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与川普在海湖庄园会晤时共同讨论建立的。

媒体对首轮对话报道的不同调当然与习近平及川普有关。但有时政观察人士认为,这同时也显示,汪洋似乎获得中南海和官媒有意力挺,他虽然在中美重要会谈中“交了白卷”,但在中共十九大上可能收获一个常委的头衔。

汪洋是各界眼中的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据说有可能接替中共常委副总理张高丽。

1955年出生的汪洋原本在中共十八大上就有望成为中共常委,但据说成为了与薄熙来有关的权力斗争的牺牲品,未能成功入“常”。

近年来,汪洋屡获习近平重用,不仅主持习近平非常重视的扶贫工作,在习各大重要出访中,也总是陪伴左右。

在香港《争鸣》杂志5月的报道中提到,中南海已经在4月中旬完成了对准政治局常委、准政治局委员、准国务院副总理、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准中纪委副书记人选的第一轮核评审议。汪洋、胡春华都已过关。

根据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留下的“潜规则”—中共政治局委员连任两届后“不进则退”,已经是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政治局委员的汪洋,将在今秋的中共十九大上最后一次试探入“常”。这也可能反而成为他的加分项。但习近平经常有出人意料之举,也不排除他无视前述“潜规则”的可能。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摘果子”一个个来 上海政法系又现一“虎”

    下一篇: 十九大人事大猜谜:这两人中会出一个“接班人”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