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近期访美低调有原因
2016-11-26

 


中共副总理汪洋最近在美国出席商贸活动,外界认为,其表现跟以前相比略显低调,这或许与“十九大”换届临近有关。

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于11月21日至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汪洋率中方代表团出席。当地时间11月22日,汪洋在中美工商界午餐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汪洋表示,对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上任后的中美经贸关系乐观看待,对川普新政府的政策“拭目以待”。汪洋比喻中美经贸关系时说﹕“中美经贸关系愈密切,分歧和摩擦也就愈多。有时候你愈在乎对方,可能就愈容易吵架。如果不吵架了,那意味着对彼此失去了信心,离分手就不远了。”

外界注意到,汪洋此番美国之行,所言所论都一派官方口吻,平淡表现和三年前在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相比,显得低调。分析认为,原因在于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在此之前,中共高层官员们都低调很多,整个中共官场的地方大员们都陷入了空前的“沉默”。汪洋也一改高调作风。

坊间不少传言指,胡春华、孙政才、栗战书、王沪宁、汪洋等5人最有希望“十九大”入常。分析称,对汪洋而言,现正为关键时刻,进入权力核心只差一步,谨言慎行不足为奇。

2013年7月,汪洋出席第5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比喻中美关系为“婚姻”,又以传媒大亨梅铎与其华裔妻子邓文迪一事开玩笑,广获当地传媒好评,大赞其“风趣幽默”。不过回到国内,其涉嫌“亲美”言行备受批评,坊间甚至传闻汪洋被北京高层批评等。

2014年12月17日,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JCCT)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中方由汪洋带队参加。在当天下午的会议上,汪洋罕见发表惊人言论:“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伙伴,但引领世界的是美国。美国已经主导了体系和规则,中国愿意加入这个体系,也尊重这个规则”,“中国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地位”。此番对美“示弱”言论一出,引发舆论热议。

汪洋曾受胡锦涛、温家宝重用。在任广东省委书记时,汪洋与江派政变主角之一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针锋相对,并清洗了大量江派人马。“十八大”以来,汪洋受习近平、李克强重用,已兼任多个国务院系统领导小组负责人职务。

从习近平的外交首秀出访俄罗斯时带上汪洋,到2014年习近平到澳大利亚出席G20会议时,顺访澳大利亚,汪洋随王沪宁、栗战书一起在列。汪洋也经常接见不同国家的到访者。他也亲自到不同的国家出席各种外交场合,被认为这一届政府非常重视的经济外交的践行者和掌门人。尤其今年9月G20杭州峰会期间汪洋的角色吃重,不仅作为习近平的6人智囊团成员紧随习的左右,而且还陪同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地方换届 这5名省委书记最有看点

    下一篇: 李克强访沪后 央行指令上海自贸区查虚假投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