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人阅兵〞 港媒:习近平力争19大话语权
2017-08-01


港媒分析,今年中共〝建军节〞,习近平一人阅兵,重提〝党指挥枪〞和军队〝核心意识〞,是十九大前有意凸显其个人权威;更强势的〝核心〞,意味着在十九大上有更大的话语权。

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10时,中共〝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长逾30分钟的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重申〝党指挥枪〞,而绝不容许〝枪指挥党〞,还提出军队要有〝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习近平称,要把军队建设成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习表示〝绝不搞侵略扩张〞,但也绝不允许〝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当日,香港《经济日报》文章指,习近平于中共十九大前重申〝党指挥枪〞,并提出军队要有〝核心意识〞,内里蕴藏重要政治讯号。

文章指,习近平选择在中共建军90周年讲话中提出〝核心意识〞,明显是要提升自己在军中的权威和声望。

文章表示,7月30日内蒙朱日和基地的沙场阅兵,不仅沿用香港阅兵〝主席好〞的口号,更打破以往惯例,由习近平一人参与,没有其他政治局常委出现。这场〝一人阅兵〞,充份显露出习的个人权威、凸出军权已牢牢在握。

文章分析,习此时刻意展示军中〝习核心〞地位,与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有关;一个更强势的〝核心〞,将在人事布局、治国策略的制定上有更大话语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高官杨家才被双开 漂亮妻子也被查

    下一篇: 少林比武〝72绝技〞只比4项 武僧叹真传已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