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寻常!习近平首次沙场阅兵传递重要信息
2017-08-01


事关政权换届的中共十九大按例秋季举行,大陆政局异常敏感。日前习近平亲到野战基地进行首次实战阅兵,其背后指向引起各方猜测。一些分析认为,习近平阅兵含义主要对内,旨在宣示兵权,震慑党内反对势力。


7月30日,习近平身着迷彩服,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检阅部队,并发表讲话。这也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实战阅兵。

官媒称这次阅兵投入兵力1.2万人,受阅地面装备600余台(套)、各型飞机100多架,近半为首次参阅,包括最新式反装甲武器,以及中共空军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等。

对于习近平此次阅兵,国外一些评论把注意力放在其国际维度,比如联系到朝鲜半岛危机、中印边境冲突、南海和东海纠纷等。

不过,也有不少观点认为,习近平阅兵和过往敏感时间下中共大规模军演一样,主要是对内起立威示权作用。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31日刊发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专访认为,此次阅兵式的“国内含义远远超过国际含义”。

丁学良认为,主要事关中共十九大就要召开了。在这之前,北京最高决策层必须要把最重要的人事安排摆平。而中共历史上一旦遇到“最最重要”的人事方面的争论或者变化,党的一把手能否克服党内高层的这些不同的派别或不同意见,最根本就是靠他手里有没有牢固地掌握军权。因此这次阅兵最重要的正是要传递“习对军队绝对控制”这个信息。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受阅官兵在喊口号的时候,喊的是”要让党中央放心”、”让中央军委放心”、”让习主席放心”。这话不是随便喊的,都是事先安排的。因此阅兵最根本的信息是,军队是听习主席话的。

丁学良还说,习近平上台后一直是大风大浪不断,但基本上他还是一步一步在往前走。但越往前走,难度越来越大。人事问题上的不同意见、或者人事问题上的矛盾,有时候是摩擦,但最严重的时候就会发生冲突。未来仍不可预见。


军事评论员黄东接受《香港01》采访时也表示,中共即将在今秋召开十九大。在重要会议前军演,是要宣示“党指挥枪”,正如习近平也在讲话中提及军队“必须听党指挥”,他也要在十九大前展示军权。

有意思的是,7月30日当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此次阅兵与周边局势没有关联。但他没有回应是否跟内部局势有关。

习近平上台后连续清洗党内政敌,连续拿下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苏荣,以及这些大老虎大大小小的亲信,这些官员大多属于江泽民曾庆红一派的势力。

今年以来,当局已逐步涉及江派潜藏利益布局的金融深水区,一批与江派有关联的“白手套”、“钱袋子”纷纷出事。那些曾经帮助这些大鳄发迹的中共前任和现任高层官员,也正成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打击对象。

与此同时,从中央到地方,以及军队、国企,人事清洗密集进行,打虎持续,并以7月24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落马最为轰动。

据《看中国》7月31日援引观察人士认为,十九大前中共高层权斗凶险异常,有江派背景的现任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正式落马,等同习近平敲响了在换届前继续清洗政敌大战的前奏曲,为防止各种另类政变形式,建军90周年习突然亲自阅兵,当然让人联想到震慑内敌。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金融维稳” 安邦、复星是否“归顺”?

    下一篇: 省部级高官不断落马 秦城监狱招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