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查走资升级 境内卡海外消费过千需上报
2017-08-05


中国境内银行卡超过千元的海外消费和交易将被调查,此前中国个人境外账户信息将以CRS交换的方式被收集,这两个消息几乎同步,业界分析当局控制走资将进一步升级。

最近,中国的企业海外投资和个人海外消费同时被点名调查,业界分析其背后存在资本外流、洗钱等因素。

当局从今年7月1日开始调查非居民的金融信息,以通过共同申报准则(CRS)与其他CRS成员国交换来中国人境外财务信息,届时一些中国隐形富豪的海外资产将被曝光。
境内银行卡海外高消费将被调查

中共外汇管理局(外管局)8月3日发布通知说,从8月21日开始,中国境内银行卡如果在境外提现或单笔消费1,000元(人民币,下同),发卡机构需要上报相关交易信息。

该通知曾在6月2日发布过一次,但此次的执行时间是8月21日,比之前通知的9月1日有所提前。

中国我爱卡网主编董峥说,如果中国境内银行卡长期有超过1,000元的境外消费,可能会被视为有洗钱嫌疑而被重点关注。

之前,中国银联卡被用于在香港等地购买境外保险,之后被叫停。中国买家一度是香港保险业的主要客户,其中不乏中共高官,比如已经落马的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他本人及其亲属在香港购买保险的资金高达3,000万。
个人境外账户信息将被调查

当局从今年7月1日开始调查非居民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并从2018年9月开始,与被调查非居民的所属国交换信息,届时可获得中国居民在境外的金融账户信息。这就是共同申报准则(CRS),目前CRS的签约国数量达到101个。

但是,一些中国投资者购买境外房产等,目前不属于CRS的调查范围。

中国《南方周末》本月初引述消息说,中国有两类人将面临调查,一是依托避税天堂做生意的国际贸易商,二是藉由地下钱庄转移资金的富人。

比如,有中国投资者在香港投资上亿资产,而且是从地下钱庄汇出;还有中国投资者在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成立多家壳公司,壳公司的账户一般开在香港。

最近中国不断曝出地下钱庄的消息,8月3日曝出广东东莞一家地下钱庄涉及资金50亿元,7月份广东汕尾一个涉及2亿元资金的地下钱庄被曝为境内企业在中港洗钱。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前政法书记吴天君受贿超千万 被判11年

    下一篇: 贾跃亭在美国抵押的四套豪宅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