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巨大海底断层 恐引起如日本311大海啸
2017-08-05


近日,科学家们发现位于美国和加拿大沿岸的海底,有一条约90英里(约145公里)长的巨大断裂层,恐引起堪比2011年日本的〝毁灭性〞海啸。

研究人员在距离安克雷奇大约600公里,阿拉斯加半岛尽头的舒马吉峡谷上,登上一艘装备精良的船,利用强大的声纳脉冲探究海底。研究人员通过对回声的解读,创建了一份类似于电脑分层摄像的地图。

最新映射出来的断层位于海沟和海岸中间,水下145公里处。该断层延伸了32公里,一直延伸到两个板块相互移动的地方。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断层很可能会在未来引起一次重大海啸。如果这次海啸真的发生,会对阿拉斯加的沿海社区和太平洋沿岸地区造成毁灭性打击。将与2011年发生在日本东北部的海啸非常相似。

当时日本东北太平洋沿岸发生9.1级地震,引发形成高达40.5米高的巨浪海啸。造成约2万人死亡。

虽然目前认为阿拉斯加发生海啸可能性很低,但负责这次研究的地震学家安妮贝塞(AnneBcel)表示,这一发现表明阿拉斯加这个地区可能特别容易发生海啸。

贝塞强调,这个阿拉斯加沿岸海底的巨大断裂层如果发生地震,一旦真的形成海啸,不仅阿拉斯加处于危险之中,而且还会波及更多的北美海岸,以及夏威夷和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地区。

北美沿岸和阿拉斯加是世界上最大的构造板块所在地区,这里的太平洋板块正在北美板块下面俯冲,造成断层带和火山。

拉蒙特多赫蒂地质学家唐娜希林顿(Donna Shillington)表示,由于这个巨大断层带,板块凸出的外部可以独立移动,如果移动的部分靠近海面,就会形成更大的巨浪,从而可能形成海啸。

除了日本之外,这种断层结构的纪录多出现于俄罗斯千岛群岛以东。但如果人类有足够的能力扫描全世界的海底,相信还能找到更多这样的断层。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印对峙 争端还是政治需要?

    下一篇: 川普打在朝鲜“七寸”上?北京支持“最严厉”安理会制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