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前市长黄兴国受审 受贿超4000万
2017-08-09


8月9日,中共天津市委前代理书记、天津市长黄兴国在石家庄中院受审,其被指控收受财物超4,000万元人民币。

据查,黄兴国被指控在1994年至2016年任浙江省台州地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副市长、市长、天津市委代理书记等职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取得项目用地、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4,003万余元。

该案将择期宣判。2016年9月10日,黄兴国被调查,其涉腐长达22年。黄兴国落马后,他的两个弟弟也几乎同时被带走。黄兴国的四个弟弟中有三个直接参与了经商。

今年7月21日,大陆财新网发表长篇特稿披露黄兴国家族在浙江、天津等地多个领域里圈钱的黑幕。文章说,黄兴国放任亲属插足天津、浙江等地的相关产业,尤其他的弟弟黄兴余、黄兴荣傍著黄兴国的权势,在房地产、开发建设、滨江道改造等领域里,充当掮客谋利。

文章说,黄氏兄弟及其亲属拥有或参股20多家公司,大多分布在浙江省内的宁波、象山、杭州等地,在上海、安徽黄山、海南海口、香港等地也有,经营的范围很广。

在任宁波市委书记初期,黄兴荣和一些商人打得火热,染指市政绿化工程。黄兴国到天津后,以掮客的身份,为浙江建筑商搞项目,从中牟利。

多名熟悉宁波官场的人士表示,作为主要领导的直系亲属,黄兴国弟弟的生意并不以实体公司来进行的;更多时候,他们只是“中间人”,为政府和商人牵线搭桥,从中获得好处。

从2003年11月至2016年8月,黄兴国在天津历任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代理书记。此前有报导称,这些年来天津城建工程浩大,“黑洞”颇深;而且政商勾结、上下串通,买官卖官、权钱交易呈现网状牵连。

黄兴国曾被批封官许愿、任人唯亲,执意栽培使用自己的人马,使拜码头、拉山头等天津“圈子文化”愈演愈烈。中纪委曾刊文指,黄兴国等是“两面人”的典型。他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中共官媒曾披露,天津红桥区委前书记张泉芬,是黄兴国“圈子”里的人,并因此顺利坐上了区委书记的位置。在黄兴国落马的三个月后,张也出事了。

此外,黄兴国在任期间的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剑刚也被查。

去年12月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除了经济方面的问题,黄兴国还违反了习当局的“政治规矩”。一方面,黄率先喊出“习核心”骗取信任;另一方面,为了从代理市委书记的位子上尽快“扶正”,很夸张地搞了系列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地下活动”。

消息人士称,据说习近平了解内情后震怒,但其案情牵涉中共某个政治老人,当局至今没有公布黄兴国落马的真正原因。

今年1月,中纪委官网连续推出清理“内鬼”的纪录片。该片披露了黄兴国曾找中纪委官员袁卫华打探案情。当时,黄兴国主动、多次与袁卫华接触,请袁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礼物,打探武长顺案、杨栋梁案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他本人的一些问题线索。袁都一一奉告。

据报,黄兴国与前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关系密切。中共十八大以后,天津官场被持续清洗,黄兴国、杨栋梁、武长顺、尹海林和王宏江等“大老虎”落马。

据悉,黄兴国是通过巴结江泽民而迅速发迹的。海外媒体曾披露,黄兴国主政宁波期间,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树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

外界认为,习近平当局在“十九大”前拿下黄兴国,是对江派的一次重大打击。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九寨沟震威如37枚广岛原子弹  〝火花海〞绝景消失

    下一篇: 吉林窝案牵扯孙政才 王岐山或再出重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