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临近 腾讯微信、新浪微博与百度被立案
2017-08-12


十九大临近,中共网路言论管控进一步加大。中国三大网路社群平台: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被当局指控涉嫌违反〝网路安全法〞,立案调查。

8月11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广东省网信办,分别对中国三大网路社群平台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立案并展开调查。

网信办称,根据网民举报,经北京市、广东省网信办初查,3家网站的微信、微博、贴吧平台,分别存在有用户传播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

网信办指控,三家网站平台涉嫌违反〝网路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平台用户发布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讯息未尽到管理义务。网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网际网路信息内容监管执法力度,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该消息发出后,震惊大陆网友。纷纷评论说,当局早就想要大力整顿网路言论了,这次拿大家常登陆的三大社群网站开刀,有〝杀鸡儆猴〞的味道。

近期,中共网路封堵不断在加强。6月1日,中共正式实施《网际网路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继续收紧对网路新闻采编、发布、转载的管控。其中对发布时政类新闻的媒体做了相关限制,要求必须〝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而持有许可的主体〝必须是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法人〞。

8月8日,新浪微博官方帐号〝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称,7月份,新浪微博合计对11万8千余条微博,采取屏蔽、删除等处置措施。

同时,对发布所谓时政有害信息的409个账号,采取禁止发布微博和评论、限制访问、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

还有传言称,包含财经自媒体、股市自媒体、健康产业自媒体等都将陆续被整肃。

6月7日,在北京市网信办的要求下,大批娱乐帐户被关。被关闭的娱乐自媒体除了30个微信公众号外,还有大约60个分布在微博、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优酷、百度、网易等平台。

中共不仅删除了大量娱乐帐号,还封锁VPN〝翻墙〞软体,同时,还发布网络新规,禁止党员登录脸书、推特等海外社群平台,在社群平台注册帐号必须得经过党组织批准,在网站上转发所谓〝负面〞讯息将受到严厉惩罚等。

随着十九大的监近,外界预计,中共对网路、社群平台的监控、封锁会更加严厉。

有学者指,这次关闭帐号的动作,最关键就是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由于许多自媒体的发布的内容和社会议题相连结,当局将加强网路管控。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十九大会期可能提前 习近平担心〝夜长梦多〞

    下一篇: 美国工会指控安邦〝不公平用工〞并质疑其所有权结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