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为何弃上海星巴克
2017-08-12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台湾统一企业和统一超商上月底突然宣布停牌交易一日,随后统一企业董事长罗智先亲自说明,要将上海统一星巴克股权卖给美国,台湾星巴克则改由统一独资经营。


根据《壹周刊》爆料,有知情人士今(8月9日)透露,统一早在2014年就与美国星巴克签下条约,条约要求2017年上海统一星巴克合约到期之时,美方要买回股权。

根据报导指出表明,3年前面对美方打算收回星巴克股权的情势,当时台湾统一极力的争取,因此方获台湾市场的5年续约,不过合约上写明,美方要求上海统一星巴克到期后要买回全数股权,美方通过统一集团争取到台湾星巴克的续约,过程中坚持中国市场要让回美国总部,最终统一也签下了续约。

联合新闻网报导,统一董事长罗智先7月27日晚间7点对外宣布,统一全面退出上海星巴克,同时深耕台湾市场。

此次的交易内容主要是,台湾统一企业将出售上海星巴克20%的股权、统一超商出售30%的股权给美国星巴克,合计分到利益为334.51亿元。此外,统一也将向美国星巴克以高达21.69亿台币的价格购买台湾星巴克20%的股权,而统一超商则以32.54亿台币购买台湾星巴克30%的股权,这就是说未来台湾星巴克将由统一独资经营。

统一超总经理陈瑞堂曾经表示,对统一超商来说,去年上海星巴克的贡献度为8.8%,台湾星巴克则只有1.7%。

既然如此,统一何以要放弃上海星巴克这只小金鸡?知情人士认为,2014年时,罗智先才刚接任董事长不久,遇到美方的坚持,统一及罗智先都对美方没太多施力点,能够保住台湾星巴克市场已算是最大胜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侵犯用户隐私 腾讯华为各执一词

    下一篇: 黄奇帆三万字  经济报告被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