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遗祸”被清理
2017-08-14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发文,禁设立“破案排名”。相关排名制度是周永康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时期的所订的规矩,他所搞的“命案必破”及量化考核制度造成大量“屈打成招”的冤案。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印派出所考核工作的相关通知,规定县级公安机关负责考核派出所工作,不准设立“专项行动排名和刑案破案数排名”,取消以“打击任务”为考核项目。
周永康批示“命案必破”造成冤案频发

据陆媒2014年报导,在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领导下,中共公安部曾于2004年批示:“向命案必破目标努力”,当时政法系统以“命案必破”为口号,一度专门拨出300万元人民币奖励侦破大案的地方警员。一些地方公安机关还设立相应制度,对命案实行挂牌督办,更就此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并上报评核结果。

重赏之下,又迫于考核压力,各地公安都务求尽快破案,甚至不择手段,以致冤假错案频发。

2006年福建福州市发生一宗集体中毒死亡事件,当地公安迅速拘捕及起诉死者的邻居念斌,省公安厅发给办案警察奖金,以示嘉许。后对念斌判处死刑。案发之后的8年间,念斌持续上诉仍先后共计4次都被法院判决为死刑。2014年8月22日终得翻案,念斌被判无罪。

据念斌陈述,侦讯中警方对他施以酷刑,并且恐吓他的家人,他因而“屈打成招”。辩护律师指控警方的证据皆是造假。

2015年初,《中国青年报》以“命案必破这样的口号是不正常的”为题报导。报导说,长期以来中国的冤假错案频发,从湖北佘祥林案、河南赵作海案、浙江张氏叔侄案、呼格吉勒图案到聂树斌案,一直备受舆论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表示,过去是“重破案,轻保护”,特别是搞“严打”时,有“限期破案”、“命案必破”这样的口号。另外还有破案业绩的考核,破案以后就奖励等。

陈光中还指产生冤假错案有五大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刑讯逼供。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不让带笔纸的高层会议讲了什么

    下一篇: 习近平来真的?北京全面叫停朝鲜煤、铁进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