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上八下”破不破? 习近平部署王岐山留任
2016-11-11


随着“习核心”的确立,当局公开表态不承认“七上八下”规则。不过,也有消息人士透露,所谓的“七上八下”不能破,因为仍需借此赶走江派三常委;但另一方面,王岐山必须留任以协助习近平巩固权力,办法之一是在“十九大”上由党代表发起“特事特办”建议书,使其继续留在最高层。

六中全会制定的中共《若干准则》明确表示,要纠正“唯年龄”等取人偏向。该说法似乎意味着中共的人事规则中,原来江泽民定下的“七上八下”潜规则将进入终局。

不过,也有熟悉中南海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所谓的“七上八下”不能破,因为最高当局仍然需要借此赶走江派现任三常委;但另一方面,王岐山必须留任以协助习近平巩固权力。

本报获悉,“十九大”前江派势力将全面崩溃,习近平有望做出更多惊人之举。
新准则否定“唯年龄”论

10月31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在北京参加一个解读六中全会传媒座谈会时,公开否定“七上八下”存在。邓茂生说:“会根据实际情况,去做一些灵活的事情(处理),但是也没有存在严格的‘七上八下’这种界限这种说法,那是民间的说法,不足为信。”

六中全会闭幕后5天,11月2日,当局发布会议期间审议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简称《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简称《监督条例》)。

在新制定的《若干准则》第八章“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中,首次提出“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坚决克服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倾向。”其中纠正“唯年龄”取人的说法意味深长。

对此,外界有分析认为,上述说法等于是习近平为王岐山留任“十九大”开路,原来的江泽民、曾庆红设下的“七上八下”潜规则将被废除。
“七上八下”规则由来

“七上八下”规则要从早年江泽民以权术逼退乔石说起。江泽民在1989年掌权后,因深知乔石的资历、能力、民望都远在其之上,深为嫉恨乔石。1997年,中共召开“十五大”,为了让自己能在中共政治局里为所欲为,江泽民便想方设法逼退乔石。

但江没有正常办法可逼退乔石,只得利用乔石比他年纪大2岁这一点。江泽民、曾庆红与薄一波密谋,提出“政治局常委70岁退休”的意见,最终逼退乔石。

由于70岁退休规矩,到了2002年中共“十六大”,江泽民也必须退下。而江想在幕后继续掌权,但政治局常委里的李瑞环对其而言是个障碍。李瑞环资历与江泽民一样,1989年之前威望比江还高,能力也比江强,民望民心也远胜江泽民。

如果中共“十六大”李瑞环还留在政治局常委里,那江泽民就不可能在幕后操控。于是江、曾两人又搞出个“七上八下”的规则,即67岁还可以新任一届政治局常委、68岁就必须退休。这就是“七上八下”规则的由来。

“七上八下”本来只是江泽民用来搞掉李瑞环的工具,后来却变成党内不成文的政治规则。到了2007年中共“十七大”时,曾庆红68岁,才赫然发现自己搬起“七上八下”的石头砸了自己,在“十七大”必须退下。
“特事特办”留任王岐山

不过,有熟悉目前中南海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就目前而言,“七上八下”还不能真正破除,因为习近平还需借此规则,赶走江派留在高层的几个人,包括现任常委中的三名“顽固派”。

据公开资料,到明年“十九大”召开时,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俞正声和王岐山五人,都将超过68岁,按照“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矩,都应该退出最高权力圈。

该名消息人士表示,“王岐山必须留任”是习近平圈子中的共识,因此虽然继续“七上八下”的做法,但仍然可以寻求其它解决办法。办法之一是以“王岐山反腐贡献巨大、无人取代”为理由,在“十九大”上由党代表发起“特事特办”建议书,使王岐山继续留在最高层。

他表示,王岐山曾在内部表示,现在反腐所有措施的确是“治标不治本”,但必须以严厉措施,制止党内腐败继续恶化,然后再采取所谓“治本”的政治改革。根据王的计划,“十八大”的五年基本属于“治标”期,而“十九大”开始,将陆续进行权力监督改革等“治本”措施。

据说,习近平完全同意王岐山的策略,因此“十九大”王岐山留任是习近平治党政治策略的前提条件,因为环顾党内,根本没有人能够取代王岐山。

因此消息人士认为,用“七上八下”拿掉江派三常委,再用核心特批的“特事特办”留任王岐山,将是明年七中全会各派妥协的一大重点。
分析:王岐山留任势在必行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在六中全会成为“领导核心”,是习执政以来,对江泽民集团进行反腐“打虎”战役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但是未来,“习核心”还面临着严峻局面和随时可能爆发的诸多方面危机,在此情况下,王岐山留任势在必行。

据中共内部消息人士称,王岐山非常愿意继续留任。
三大案针对江派三常委

目前,习近平面临的主要阻力来自于江泽民集团在前台的三个代言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习当局在部署王岐山连任同时,也在六中全会前夕,以三大案件:辽宁人大贿选案、辽宁女商人马晓红涉朝鲜核武案、“秒杀”天津代书记黄兴国,分别抓住张德江、刘云山与张高丽的软肋。

本报获悉,习近平当局已内定这三名江派常委在“十九大”前出局。
    来源: 李思缘香港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政法委书记吴天君落马

    下一篇: 胡锦涛智囊提出渐进民主的三条途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