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实权派” 十九大或入”局“ 房峰辉再晤美军最高层
2017-08-16


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上将昨天(8月15日)在北京会晤了到访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上将,签署了加强双方通讯交流的协议。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4月首次会晤并决定扩展对话以来,房峰辉已多次代表中共军方与美军高层会谈,足见习近平对他的信任。


北京当局近期在与朝鲜、印度、日本、缅甸等邻国间的地缘政治上不断受挫。在这一背景下,房峰辉与邓福德的话题不仅涉及朝鲜。据中央社引述中共军方消息说,两人就台湾、南海、朝鲜拥核等共同关心议题都交换了意见。

当然朝鲜问题还是会谈焦点之一。两人签署了《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框架文件》之后,美国国防部一高级官员昨天告诉《美国之音》,由于朝鲜目前不断加紧挑衅,美中军队的沟通交流尤其重要,这份文件为两军“建立信任和了解打开了大门”,但“只有当双方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减少误判风险的时候,才是有用的”。

这次会谈是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首次会晤以来,中美军队之间的最高层会晤。

习近平上台后,外界注意到,他大幅度调整了与美国间的外交关系,不再延续中共过往对美国政治经济、民主体制、甚至领导人全方位污蔑攻击这样的手段,相反,在首次与川普会面时就明确表示“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要把中美关系搞好,我们没有一个理由要把中美关系搞坏”,之后在朝鲜核问题上,习近平也一改中共历来的立场,多次在联合国支持美国提出的对朝制裁草案。

从4月首会时习近平带的随员可见,军队、经贸、国家安全事务都是他在中美关系上重点关注的议题。其中,军队方面的重任显然落在房峰辉肩上:在习川首会时,房峰辉就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了会谈;6月底中美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于美国华盛顿举行时,房峰辉也是作为军事领域的“实权派”,与负责外交事务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双双坐镇;这次又是由他出面与美国最高军事官员邓福德会面并签署协议。

房峰辉在中共十九大前受到习近平的重用,令外界认为他是接任中共军委副主席的可能人选,按中共惯例,中共中央军委两个副主席均入政治局。因此,房峰辉也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的热门人选。

中共中央军委现有的两个副主席中,范长龙生于1947年5月,中共十九大时已满70岁年龄红线,势必退下;许其亮生于1950年3月,67岁的他较可能获习近平留任。

现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按中共副国级以上官员“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下)潜规则,常万全 、赵克石、吴胜利、马晓天都会在中共十九大上退下,剩下的房峰辉 (66岁)、张阳 (66岁)、张又侠(67岁)、魏凤和(64岁),虽都有接任军委副主席的可能,但4人年龄都不具备优势,所以,究竟谁能顶替范长龙之位,也是各界的一个关注点。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后代群体复杂 因习近平反腐分野

    下一篇: “永别”北戴河后 江泽民连这种场合也缺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