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狙击失利 遭习阵营公开敲打 江曾大势已去
2017-08-19


在今年北戴河会议之前,不少人预测将起大风波,认为这是海外爆料者的“老领导”们,在十九大之前对习近平与王岐山进行狙击战的最后一次机会。但学者何清涟从据称有亲习官方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刊文中归结认为,江泽民“老人干政”受公开敲打,说明江泽民、曾庆红大势已去。


何清涟在美国之音8月18日刊发的文章中指出,“老领导”们在北戴河的“最后狙击战”中失利,也可能根本没发生过这一“最后狙击战”。

文章认为,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近日连发三篇文章,加上该网将一篇去年的旧文重新置于重要位置,谈中共元老故事和讲述“老人干政”,并点名批评江泽民的“老人干政”。

其中,半年前,这家网站刊发“第五代如何看待元老,老人干政阴影将散”一文,指习近平对“老领导”采取了“十五字方针”,即“尊重其贡献、警惕其影响、控制其待遇”。

据介绍,所谓“警惕其影响”,即“完全不接受”“‘政治元老’干政的旧况”;所谓“控制其待遇”,是指2015年11月中共政治局通过的文件限制“‘党、国领导人’的有关待遇,要求退下来的‘领导人’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配备车辆等”。

何清涟认为,实行这“十五字方针”的原因,即“这些老领导一个个树大根深、人脉广泛,门生故吏众多,继任者往往也就顺水人情”,如今这一“中共特色”要改改了,对“政治元老”,生活待遇上要适当收紧。

该网站文章谈及胡锦涛接任时,“老人干政”的主角是江泽民及其背后的曾庆红,江泽民提拔的人马遍布要津,胡锦涛用人行政处处受其掣肘。更重要的是,江泽民虽辞去党职、政职,却保留军委主席一位达两年之久;之后军内听从江系的将领们自成气候,胡锦涛对军队只能听之任之。

何清涟说,该文如此大胆犀利,足已证明江泽民的“老人干政”被习近平拒绝。在“政治决策”层面,“强势”的习近平不能接受元老干政。

该网站更从8月14日开始连发三文,不但重申习近平对“老领导”的“十五字方针”,而且在标题和文章中点出江泽民之名,矛头直指江泽民。


其中8月15日的一文《从八老议政到胡锦涛裸退,解读中共元老政治》,直接点名批评江泽民的所谓“送一程”是典型的“老人干政”,并举了最典型的案例,就是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郭伯雄借口要请示“老领导”,不听代表胡锦涛奔赴灾区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指挥。这种尴尬现象的背后,正是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两年的影响。

何清涟认为,习近平允许官媒这样点名批评江泽民,是另有用意。不但标志着这位“老领导”已余威失尽,而且意味着,以江泽民为依托的若干其他“老领导”如曾庆红等,亦处于势力衰颓状态。

同时,该网站还于8月15日发表一篇《从倒薄周到挺法制,如何看待元老压舱石作用》,通过褒扬江泽民的死对头宋平与2015年去世的乔石对现任领导人的支持,提及当年江、曾针对乔石的“阴谋”,带有警告之意。

何清涟据此认为,自邓小平时代以来,这是中共喉舌媒体第一次对正常卸任总书记发出公开责难。江、曾大势已去,非常明显。

近日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陆续现身媒体,一般认为,北戴河会议已结束多日。

8月18日,美国之音刊文披露指,习近平的权力在本次北戴河会议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北京的西方消息人士说,有关“习近平思想”将在十九大被写进党章在北戴河会议上已经得到确定。与会人士中几乎没有人反对这个决定。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则指,在北京政治圈内流传的“中共党内消息”称,习思想在十九大写入党章的同时,党章中的“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在党章修正案中,被删除的机会非常大。

根据中共斗争方式惯例,要彻底扳倒政治对手,还要在“指导思想”上彻底打垮对方。

香港《争鸣杂志》今年6月号报导,胡锦涛在5月的政治局常委扩大生活会上,要求修正“不符合时代发展和国情的政策”,建议同时在党章中删除“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主政时饱受江泽民干政之苦。他曾在中共十八大上全退交权,支持习近平全面掌权。在十九大临近的敏感时刻,胡以自己的“科学发展观”为代价,提出删除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被视为再度做出牺牲助习近平打击江泽民。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盯上更大老虎?分析:或为十九大〝祭旗〞

    下一篇: 十九大前“乾坤大挪移” 习近平闪电更换集团军主官(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