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吹风北戴河会议 前哨:习近平无理由恢复“老人”干政
2016-08-04


每年的7月底到8月初,各媒体纷纷关注传闻中的中共北戴河会议,港媒《前哨》总编刘达文重申,胡温(胡锦涛、温家宝)时代可能已废掉的北戴河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不太可能恢复,因为,习根本不可能接受“老人干政”。

海外博闻社引述接近中共最高层知情人士消息,指习近平及其幕僚和其他中共最高层于北京时间7月30日夜间离开北京抵达北戴河,习已经入住固若金汤的「0号别墅」。

刘达文告诉本台,去年已有消息声称根本没有北戴河会议,今年是不是真的有,他自己有些怀疑。

刘达文:“去年大家讲北戴河会议,商业部有个副部长讲去年北戴河根本没有会议,所以,今年是不是有,我没有确切的消息。因为,基本上来讲,胡温时代的时候,就要废掉北戴河会议,但是,如果说,习近平又回复北戴河会议,我就不太相信,因为,习近平根本就不想那些‘老人’干政,怎么会回复这个会议了,我就搞不清楚了。”

至于媒体最近纷纷报道北戴河会议的消息,他认为,消息是否肯定,还很难说。

刘达文:“那究竟是不是他们的消息很肯定,如果真的有会议,有的党内人士透露出来也不奇怪,但自己还未收到这方面的消息。”

刘达文的观察似乎并不孤立,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署名李直的评论称:“实际上,从江泽民治下后期起以及整个胡锦涛时代,至少从形式上看,北戴河会议已经徒具其名。每年的这个期间,实际上成为中国高层领导集体休假和离京办公的时间段,并无邓小平主舵时期的中央全会或中央工作会议。不过,人们仍然看重高层领导集体休假和离京办公期间的政治动向。高层集中在范围有限的海滨集体休假和办公,仍给人以遐想。这个现象,实际上是决策体系仍然处于黑箱过程的一个折射。”

前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告诉希望之声,北戴河会议还是有,只不过目前中共八至九成的“中共老人”已经拥护习近平,北戴河会议已失去老人干政的功效,江派已经失势,再无本钱向习“叫板”,更无能力搞风搞雨。

辛子陵:“以前有两个司令部激烈活动,江派老想透过北戴河会议,把‘老人’集中起来,共同发声,把习近平拿掉,就显得比较热闹,两边都很紧张,现在情况不一样,老‘同志’,百分之八、九十很明确支持习近平反贪打虎,支持解决权贵贪腐集团的问题,江泽民在这方面,没有能力掀起甚么风浪。大家觉得,没有甚么好戏瞧,北戴河会议逐渐变成不再那么引人注目,政治色彩逐渐被淡化。”

辛子陵告诉本台,现在的北戴河会议已经回复成“老人及高级干部”休息、休闲,大家通报交流情况的场所,已没有已前一帮“老人”对政策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的情况。

辛子陵:“象过去‘老人’通过北戴河干政,影响决策,那个情况不会再有,习近平不允许出现那个情况,咱们是公事公办,是中央哪一级就哪一级决策,用不着一帮‘老人’,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的。”

他认为,现在的“中共老人”去北戴河,就不再是去开所谓的秘密会议了,而是真正去避暑了。

不过,港媒《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就似乎认为今年还有北戴河会议。

评论称:今次北戴河会议势必涉及十九大主题的确立及人事选拔原则确定等大政方针,具有诸多看点。从某种意义而言,十九大将面临结构性困局,一方面类似王岐山这样众望所归但岁数偏大的人,如何在过往的政治规矩之下继续留任,同时又不被各方派系所攻击;另一方面,如何腾出更多岗位让新一代脱颖而出,形成一个强大的接班体系。

评论称:官媒《人民日报》上月刊登‘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一文,或许预示十九大上可能会对领导机构进行大幅度改革。早前有传很可能废除 政治局常委会这一层级,做大中央书记处。如此一来,王岐山留任及立储问题都迎刃而解,今次北戴河会议或许就这议题作讨论。

至于有无北戴河会议,在黑箱作业的中共体制下,外面的人很难知道。但北戴河会议源于1958年,那时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均以“避暑”之名,聚集在北戴河举行“党内高层”非正式会议,由于开会地点在距离北京不远的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因此,被外界称为「北戴河会议」,也被外界视为中共“老人干政”的会议。
    来源: 梁路思採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埋暗线 总统制传闻爆起 习往何方去?

    下一篇: 空中巴士上路了! 引发党媒《环时》与《人民日报》 开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