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授意摸底金融4巨头 党媒罕见喊话〝斩草除根〞
2017-08-21


中共党媒发文要整顿金融乱象,并提出〝斩草除根〞,显示当局或展开新一轮金融整顿。从今年初,当局已接连剑指金融贪官和大鳄,逼停企业巨头海外并购。外媒消息,习近平亲自授意对四家〝海外并购〞巨头的财务状况进行〝摸底〞。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谈整治金融乱象:拆除高槓杆 祛除病根〞的评论文章。文章明确表示当前金融乱象的病根——高槓杆,将是中共中央新一轮的整治对象,并罕见的作出〝治金融乱象斩草还须除根〞的严厉表态。

海外党媒分析,从文章来看,北京当局正着手布局涉及面更广的新一轮金融监管措施,其监管力度将不亚于今年初,而整肃对象更将从体制外延伸至体制内,可能还将涉及到难啃的〝制度性硬骨头〞。

就在两天前的19日,中共央行副行长殷勇在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时表示,当前中国金融领域存在四大〝制度性短板〞,即〝监管套利〞、〝金融体系关联复杂〞、〝乱办金融〞和〝刚性兑付〞。而下阶段央行的工作重点除了紧抓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外,还要做好制度设计和风险防范的安排。

殷勇的这番发言透露,中共政府即将出重手整治成本居高不下的资金供给端。

当前不少银行钻制度漏洞,将资金通过券商、基金、保险通道流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信贷受限行业,其后果便是资本〝脱实入虚〞,资产市场交易过热更加剧了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

而且,这种畸形的金融市场在江泽民〝贪腐治国〞时期,被中共权贵们用来开启了分享国家资产的〝盛宴狂欢〞。金融领域已是中共太子党红后代云集之地。〝赚的钱放自己口袋,赔的钱由全民分担〞,成了党内利益集团攫取国有资产为自己谋私利的典型模式。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当局的反贪打虎触动了各方利益,这种〝脱实入虚〞的资本市场也给党内反对派利用金融资源给当局制造经济危机提供了便利。这也是当局十九大前屡提〝金融安全〞的一个主要原因。

2015年的大股灾,就被认为是江泽民派系联合操控反习资本,人为制造的一场〝经济政变〞。

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召开第二季度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强金融监管及稳定房地产市场,整治金融乱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7月中旬落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共高层就已作出〝脱虚就实〞的定调。

在此之前,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共当局已经对金融领域展开了一轮整肃。前证监会主席项俊波、前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相继落马,〝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接连被带走接受调查。

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面对金融腐败,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进入6月以来,当局更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万达、复星、安邦和海航等企业巨头,出重手迫使他们去槓杆、清负债,并停止海外疯狂并购。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早先部分中国企业以〝展现国威〞之名发起大规模海外并购,背后隐藏着这些企业看空中国,从事〝资产转移〞的目的。有消息指出,习近平曾亲自授意,就中国四大〝海外并购〞业者——万达、海航、复星、安邦的财务状况进行〝摸底〞。

在吴小晖被带走后,金融监管机构先后出手,以〝调查资金风险〞、〝停止贷款〞等方式对这些企业施加压力。之后,万达被迫〝相应号召〞,大举抛售房地产,清偿负债,并表态〝将主要资金留在国内〞。

目前,党媒表态要对金融乱象〝斩草除根〞,预计当局可能会对金融领域展开更深层次清洗整顿,或许会进一步触及中共权贵的核心利益。

除了金融领域外,江泽民家族的利益地盘——中国联通日前刚刚公布了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显示当局要强推国企改革的意向。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洪水泛滥并非天灾 专家揭背后真正原因

    下一篇: 防架空 习近平或增设4位以上军委副主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