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三高官释放金融领域大动作信号
2016-03-22
近几日,习近平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一个月内第三次公开谈金融改革;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将很快见分晓;习经济智囊刘鹤放话各种改革方案“上半年要及时出手,下半年要及时出台”。外界关注,习阵营在金融领域或将有大动作,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行动将加速。

习阵营密集释放金融改革信号

3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司法、扶贫、医疗及金融等领域的八个改革方案意见,其中包括《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习近平强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放宽放活社会投资;要改善企业投资管理等。

当天,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普惠金融分论坛上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关于金融改革已经提出金融监管问题,相信几个月内应当见分晓,几种方案出来了,正在广泛地征求意见和比较。总的来说要顺应混业经营的潮流对于跨领域的、跨产品的风险,一定是跨原有领域的监管架构;因为去年股市的风险,在一定意义上汇市的风险都与监管架构不合理有关。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以“金融改革”为主题发表讲话,周小川承认“中国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现象比较多,和国际相比可能是比较突出的”,他表示,大陆金融体系改革、金融监管改革等均正在进行。这是周小川一个月内三次公开谈金融改革。第一次是2月26日在上海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前的记者会,第二次是3月12日在中共人大央行专题记者会。

3月21日,陆媒报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3月14日主持召开委内改革专题会议,听取2016年部分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已出台改革方案落实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刘鹤要求,要确保时间进度要求,能往前排的任务要尽量往前排,上半年要及时出手,下半年要及时出台。

刘鹤还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被认为是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

大陆经济困境背后涉政治博弈

3月14日,BBC中文网发表前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家张炜博士的评论文章称,中国人将不得不面对经济困难所带来的社会和政治影响。这些影响是多层次的:第一个层次,由企业倒闭和大量失业所带来的社会动荡;第二个层次,以危机应对为导火索的民众和政府之间、地方和中央之间、中央领导集团内部的矛盾激化;第三个层次,所谓“北京共识”和“中国模式”的破产,从而引起对现行的政治经济管理制度的全面质疑。

文章称,回顾中国过去近70年的高层政治斗争,不难发现一个规律:每一次大的经济困难都会激发高层政治冲突。这种冲突通常表现在对制造困难的责任追究,或最高领导人先发制人的政治清洗,以及对如何走出困境的政策分歧。

去年6月初至7月份,大陆股市持续震荡。随后不断有报导披露,这次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员参与其中。股灾之后,习当局迅速启动金融反腐。

今年开年以来,大陆股市、楼市、汇市震荡不已,乱象纷呈。大陆一线城市尤其上海的楼市黑幕被曝光。官媒公开称,有人哄抬炒作楼价。

3月9日,习近平在政协关于民营企业的小范围讲话内容破例被全文公开,官媒随即高调报导、解读。习近平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的方针政策没变等。

习近平讲话中承认,这些政策的落地效果还不是很好,存在多种问题;对目前遇到的困难,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习近平最后表示,对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适当政治安排是一项重要工作。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习近平此番讲话是在大陆经济持续下行,经济危机乱象爆发,以及国企改革、金融反腐面临深入开展的背景之下发表的。大陆楼市、股市及证券业等各种乱象,背后均涉及江泽民利益集团搅局。习近平讲话被高调公开,释放重整经济格局信号,意味着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行动将加速。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媒:2016年中国股市十大引爆热点 最大风险来自朝鲜

    下一篇: 债转股积攒风险  陆银行将并购破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