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如被承认 世界将会怎样
2017-09-23

美国总统川普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在全世界面前明白无误的向朝鲜下达了最后通牒。我在听美国媒体对这次演讲的直播,他们的主播评论员也都认为用这样明白和强烈的语气在联合国讲话,在美国总统当中是非常罕见的。川普在这次讲话里面给金正恩取了个外号叫“火箭人”,说金正恩正在给他自己和他的政权从事一项自杀性的任务。川普还说朝鲜如果一意孤行,那美国为了保卫自己和盟国将不得不彻底摧毁朝鲜。那这就不叫传递什么信号了;这就是明白无故的表态。

我们之前说过,朝鲜7月底发射洲际导弹到川普和习近平再次会面之间的这段时间是美国政府做出最后权衡的时间,就是他要用这段时间来判断经济制裁和外交手段是否有效。一旦做出结论,那么他就要下了决心。不是不惜一战解除胖子的核武装,就是彻底放弃和朝鲜谈判,承认朝鲜是核国家。那么现在看起来已经等不到川习再次会面了,川普政府现在已经做出了最终决定,就是哪怕彻底摧毁朝鲜也要阻止朝鲜拥有核武器。

川普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是在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面前要让所有的国家都非常清晰、毫无歧义的理解美国的意思。金胖子要么弃核,要么准备迎接战争。美国作为事实上的世界盟主,在联合国这个场合发表声明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川普所说的“彻底摧毁”这个说法,意味著在军事行动面前将不再顾及中俄的诉求。

7月份《环球时报》曾有个说法,美韩如果要武统朝鲜半岛,中国就要出手干预。现在的局势已然比较明确了,就是军事行动一旦开始就将以彻底摧毁朝鲜政权为目标。如果北京在这一步选择干预的话将面临与美国的直接冲突,所以这里面已经没有含混的地方。接下来那当然就要看金正恩对川普的这番发言是如何回应的。

美对朝通牒于中国之影响
对习近平而言,目前的局面恐怕就真的进入了我们之前所讲的最有压力的状况,就是内忧外患很可能在最后关头一起爆发,在中共召开十九之前的这一个月时间内,半岛局势发生激烈动荡,而习近平这边最后的人事布局还没有敲定。在他最需要集中精神与政治对手做博弈的时候,他却需要分散心神去解决迫在眉睫的战争危机。那么届时他将面对党内要求攘外必先安内的政治呼声,也就是说他的政治对手会利用这个机会,要求习近平做出妥协,以换取全党的团结支持来应付外患。习近平很可能就会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

在中国、朝鲜、美国这新三国演义里面,是美国率先做出了明确决定。凡事只要做出决定就好办了嘛。接下来直接压力感受最大的,那当然还是金胖子。核试验和导弹这两件事要不要停。他要是闷不作声,沉寂一段时间呢,那就还算实趣。让习近平这边十九大顺利开完,也许还能为了保权他这个政权(朝鲜)去周旋一番。如果金正恩一路走到黑,仍然是搞核试爆,或发射中远程导弹,那么习近平也被逼的办法了,他的选择就只有两个。要不然就是完全放弃朝鲜,不闻不问了。要不然,就更积极一些,和美国军事合作,来铲除掉金正恩。

在我看来,上面讲到的两种可能的后一种,就是中美军事合作的可能性又升高了。因为美国态度明确了嘛。朝鲜继续挑衅威胁就干掉它。到时他不会顾及你北京的立场了。习近平为了保全自己在未来的朝鲜的影响力的唯一途径那就是参与和配合。再来一次抗美援朝是没有可能的。

朝核危机中俄罗斯的角色
刚才我所说的新三国演义啊,指的是中朝美,没有把俄罗斯包括在内。可能有的朋友会有点想法,因为俄罗斯毕竟也是个大国,他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有否决权。

但是以形势而论,俄罗斯在朝鲜并没有重大利益关切,朝俄贸易微乎其微。还有呢,就是俄罗斯的战略重点地区的排序第一是在欧洲,第二是在中东,第三是才是在远东,远东排在最后。现在川普已经亮明了态度,只要中共一退让,俄罗斯也没有动力单独坚持去挺朝鲜了嘛。

朝鲜拥核对世界的影响
我是从今年年初,金正男被刺杀那个时候开始比较多的讨论朝鲜问题。我之所以老说这个话题呢,是因为我觉得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一个几千公里外的胖子胡折腾,他对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会有多么重大的改变。对这个重要性认识不清楚,以及这个胖子胡折腾会对我们的历史进程产生多大的改变作用。
咱们今天就设想一下,假如朝鲜拥核这个事情,被世界上承认了,各个大国都接受他是一个核国家,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那直接的,当然联合国安理会的威信将荡然无存,你通过了那么多决议也起不到半点作用。那以后谁还会在乎你通过什么诀议制裁呢。那今后通过联合国来斡旋国际争议这个机制也会受到嘲弄。

美国是阻止朝鲜拥核的主要倡议者,他经过这么了多年的努力,用尽了一切外交经济威慑手段,最终他要是还是不得不承认朝鲜是个核国家的话,那说明了什么呢?那就是说明美国衰落了嘛。说明美国已经没有能力再充当世界盟主来维护所谓国际秩序了嘛。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那如果认识到美国已经衰落,联合国安理会也是个摆设,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呢。美国在朝鲜受挫,那当然会直接刺激美国国内的独立主义情绪,美国人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嘛,别再费劲去当那个不讨好的世界警察。美国就会从全球进行战略收缩。

美国战略收缩,那么,谁会最紧张呢,是欧洲盟国吗?错了,首先紧张的是日本、韩国、台湾和东南亚国家。美国再收缩,北约的安全机制暂时还是会发挥郊应的,特别是英国、法国、德国这些欧洲大国同时也是军事强国。欧洲所面对的是一个已经被削弱的俄罗斯,而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他的军事力量相对比较弱小,而他们面对的却是一个军事力量迅速窜升的中国大陆。朝核危机,美国退让以后,下一步,东亚就会乱成一团,韩国和日本也会寻求核武器以自保。台海发生战争的风险也会大幅上升。

再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联合国安理会失去权威,深陷威胁的各个国家就会结盟以自保。我们会看到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军事同盟会兴起。首先发生的,就是日本和印度结盟。日本和印度,合在一起,足以和中国相抗衡。而且在地缘上日本居于中国的东北方向,印度居于中国的西南方向,二者结盟会对中国大陆形成左右夹击之势。所以美国一旦退出西太平洋,日印结盟就会变得非常现实 。

接下来,美国一旦退出西太平洋,中俄关系不会因此而加强,相反会被削弱。俄罗斯的处境会变得非常微妙。原因是一旦失去了美国这个主要对手在远东跟俄罗斯较劲的话,那么谁成为对手呢,那么,中俄之间漫长的边境线,中国东北人口稠密的地区对俄罗斯地广人稀控制力能力又薄弱的远东地区的威胁,他就一下子显现出来了嘛。

所以你看啊,方程式里一个参数的变化,其他参数都会同时变,没有不变的常量。到时候中国面对日本、印度两个强邻,再加一个三心二意的朋友俄罗斯,随时都会背后捅一刀的这个朋友,他的处境并不会比现在更好。至于东南亚国家,台湾、韩国会周旋于这几个大国之间,朝秦暮楚。

总之,原来的国际秩序被破坏以后,其他国家又没有任何单独的一个,能够去支撑起一个新秩序的话,那必然出现的结果,就是大大小小的同盟出现,我们所居住的这个世界将进入一个动荡和混乱的时期。

维护和平的历史经验
在这里咱们讲一个历史经验。从19世纪早期拿破伦战争结束,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间这差不多一百年时间里面,欧洲之所以能维持大体上的和平,主要靠两股力量。

首先是俄罗斯、奥地利和普鲁士这三个欧洲大陆强国之间,他们为核心组织了一个神圣同盟,到处去干涉各个国家的革命,欧洲的大部分国家先后都加入了这个松散的国际组织、神圣同盟,其实它就是联合国安理会前世的前世。中国大陆的教科书呢,把这个神圣同盟描绘成一个封建王权的反动组织。不过实际上这个神圣同盟,它对于建立起欧洲君主之间的互助关系起了很大作用。它有利的稳定了欧洲的传统。它对于阻止欧洲局部动乱扩散到整个欧洲以及保持传统习俗,它起了很大作用。

克里米亚战争后,这个神圣同盟瓦解了。维持欧洲和平的力量主要就是靠英国的光荣孤立。英国努力阻止欧洲大国之间结成改变彼此力量对比的同盟。他的目标是让欧洲大陆各主要国家之间的力量保持大体的均衡,这样英国就成了最终的裁判者。直到德国兴起,又改变了局面。

所以历史的经验是,要么你有一个意志,一个权威的意志能够贯彻到大多数国家,类似于神圣同盟这样的。要不然就是存在大英帝国这样的世界性霸权,而其他国家之间保持力量的均衡,类似于英国的光荣孤立,那和平才得以维持。否则大大小小的军事同盟兴起,那必然为战乱埋下祸根。而朝鲜拥核,美国退让,就会让世界走上这条老路。那么川普今天在联大发言,是为避免这种情况的重演,安上了一根保险丝。必须以极其顽强的态度阻止朝鲜的拥核,避免我们这个世界陷入动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国槟城豪雨引水灾 州政府积极救援

    下一篇: 卡巴斯基软体遭美联邦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