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或成默克尔选后难题
2017-09-14


向第四任任期迈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魅力依旧不减,以超过15%的差距稳住大选趋势。图为Delbruck居民以传统乐器欢迎默克尔到访场面一隅。(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新路/零素综合报导】这个月德国大选前的唯一一场电视辩论,于9月3日在总理默克尔和她的主要挑战者舒尔茨之间进行,辩论结果并没有影响到当天未决选民对于谁会是他们下一个领袖的想法。反倒是柴油车的存废议题,恐成为默克尔选前与选后的烫手山芋。

唯一一场辩论 支持度没差
虽然公共媒体ARD针对这场辩论所做的胜负调查显示,有55%的选民认为默克尔较具说服力,35%的选民则认为她的竞争对手表现较佳。不过根据德国Forschungsgruppe民调机构在9月5日到7日所做的民调结果显示,这场辩论并没有为双方选情带来太多波动,默克尔依旧维持在38%左右的支持度,舒尔茨也没有跳脱22%前后的范围,剩下的45%选民则依然游移在数个小党间。

默克尔和舒尔茨在97分钟的交锋中针锋相对地辩论了关于难民政策、土耳其和国内安全等的话题。她同意舒尔茨关于土耳其不应该成为欧盟会员国的声明;不过当舒尔茨质疑总统川普是否可以有效处理朝鲜核武挑衅时,默克尔明确表示,若没有美国总统川普的坚持,要想遏制金正恩的朝核威胁,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在朝核议题上,默克尔在选举策略上的表达是足够明确的。

默克尔:解决朝核应采伊朗模式
默克尔10日提议,可以依循此前西方强权与伊朗达成核子协议的模式,促使朝鲜金正恩政权停止其核武计划。

她指出,伊朗当年与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与德国等“六强(P5+1)”谈判,2015年终达成缩减核计划的相关协议,并接受查核来交换国际社会对伊朗部分国际制裁的解除,虽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但最终也获得成果。

默克尔说:“我可以设想,朝鲜的核问题也应该可以遵循同样的模式解决,欧洲特别是德国,应该可以在过程中充当很活跃的角色。”

她更详细表明,自己已经与和法国、美国、中国、韩国以及日本领导人通过电话,讨论过去一周的朝核危机,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通话也在她的计划当中。

默克尔发表这项谈话的同时,美国也正式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朝鲜实施最新的最为严厉的制裁案。而默克尔本人对新制裁案表示极力支持,她说,这是把朝鲜逼回谈判桌的必要手段。

可惜的是,在中俄的制肘下,这项“最严厉制裁案”受到了局限,不但朝鲜赖以生存的命脉─石油,未受到禁运,就连金正恩名下的海外资产,也被排除在外,大大折损了制裁案的威力,相形之下,也更加大了金正恩的气焰。

对于选战中双方所关注的土耳其人权与入盟议题,双方则是互有共识。默克尔明确表明:“事实已经非常清楚了,土耳其不应该成为欧盟成员。另外,我也会跟其他欧盟国家领袖说明,看能否就这个问题达成基本共识,以期能终止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不过她同时也捍卫自己与土耳其谈妥“难民安置协议”是眼下最合适的解决方法。

难民外交默氏免疫 柴车禁令成关键
舒尔兹在辩论会上的攻击力道并不小,但却无法找到施力点压制梅克尔,这除了默克尔越“冷”越好的策略外,社民党过去4年作为联合政府的一员,就算总理默克尔的政策有任何问题,身为“执政党”之一的社民党,同样也难辞其咎,说理上也因此就气短一截。

目前看来,无论是难民问题、外交问题,似乎都已不再是默克尔竞选大位的绊脚石,反倒是内政上攸关汽车工业与上千万驾驶人权益的一项禁行柴油车禁令政策,可能成为影响本次大选的关键因素。

柴油引擎超低碳排与省油的特性,一度让柴油在早些年的环境评估标准下,被视为遏止地球暖化现象的“优良燃料”。德国各大车厂也因此无不卯足劲的进行柴油引擎部件及相关控制软体的开发精改,再在政府的政策推动下,一度让德国柴油车市占率高达46%。

然而近年来的环境科学报告中却指出,现代空气污染源中,以“悬浮粒子”(particulate matter,简称 PM)对于人体的危害程度最大,而柴油燃烧后所排放出的氮氧化物,正是主要成分。而让这个议题浮上台面成为众人关注焦点甚至引发全欧盟喧然大波的,则是2 年前福斯(Volkswagen)柴油车出包后。

2015 年号称德国国民车的福斯集团在美国爆发了“福斯集团汽车废气排放丑闻”,最后以巨额罚金辅以包括换车等善后要求方才落幕。但同样的柴油车软体微调现象,似乎也存在于欧洲销售的福斯车,甚至还牵连了更多汽车制造商。至此,全世界都对柴油引擎戴上有色眼镜,空污严重的欧洲各大城市也相继提出禁行柴油车的政策。

德国各邦在环保团体的压力下也纷纷跟进,拟立法要求严格限制旧型柴油车的使用,德国政府也被迫打算祭出禁行限制令,而这严重冲击了占德国出口贸易额近乎一半的汽车工业以及上千万柴油车主的权益。虽说禁行令的实施仍在争议不休,但各地市政府与法院多已表态支持禁令。其中斯图加特和慕尼黑等德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在公众压力下,已颁令从明年起禁行柴油车。

在面对强大的环保压力下,德国政府与汽车业于今年8月举行了一场汽车峰会,双方达成初步协议,车厂将会召回旗下通过欧盟5期与欧盟6期后的柴油车款,免费进行软体更新,预计德国国内会有至少200万辆被召回。官方预估,召回实施后,将可降低至少25%的氮氧化物(NOx)排放。但是,德国国内要求默克尔应对减排问题的高分贝呼声,并未因协议而降低。

根据欧盟的规定,每1立方米空气,二氧化氮上限是40微克。德国有超过90个城市空气被检测到二氧化氮含量超过标准,因此这些未达标的城市柴油车明年初就极有可能消失于路面之上,德国联邦行政法院已经确定会于2018年1月决议是否实施禁止柴油车于道路行驶的命令。

千万车主忧心权益 影响不可小觑
禁行令所引发的不仅仅是经贸问题,国内1500万名柴油车车主的权益,更是政府至为棘手的议题,也是默克尔在这次大选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当下柴油车命运如此缺乏保障,让德国车主感到异常焦虑,这些德国驾驶者也因此担心汽车转售会让车价大幅下跌而反对通过禁令。

对此,默克尔于上周二一早发表任内的最后一份演说中对这1500万名车主做出承诺,将会尽力阻止禁止柴油车行驶的命令通过决议。她同时宣布,计划要把治理德国城市交通的资金从前一天允诺的5亿欧元翻倍至10亿,希望能够借此避免在部分城市禁售柴油车。除此之外,加速电动车、充电站,以及公共运输的投资发展,也是默克尔的积极策略之一。

德国大众承认排放门事件后,政府一直未出台正确的治理方案,用以解决汽车尾气污染问题,总理默克尔因与德国汽车行业联系紧密,一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外界指责她未在德国主要城市空气污染治理问题上起核心作用,德国当地法院则坚决表示,如果尾气排放量没有大量减少,那么将会考虑禁售柴油车。

目前看来,默克尔对车主们适时的表态,或许能让她在这次选举的最后一哩路上更为顺畅,不过这并不代表选后就船过水无痕。有法律学者表示,若默克尔如外界预期于9月24日成功连任的话,除非她采强硬态度在国内全面实施禁令,或者确保柴油车能够加配过滤器减排至欧盟标准,否则要面对尴尬局面的可能性将会很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昂山素姬关注若开邦冲突

    下一篇: 剑桥大学出版社拒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