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效应?北京启动“天网2016”行动
2016-04-22


今年北京当局启动“天网2016”行动时间比去年推后近一个月,这次行动将涉及多个部门,并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有分析认为,证明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行动仍在持续。

中共纪委网21日发布消息称,日前启动的“天网2016”行动,将涉及多个部门。其中由中共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行动”;中共最高检察院牵头开展“国际追逃、追赃行动”;央行将与中共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行动”。

中共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上月称,北京当局将发布新一批“红色通缉令”的名单。据报导,在去年,中共公布的"红通令"名单中,点名追缉的有100人,其中逃往美国有40人,逃往加拿大有26人。由于中方与美国、加拿大等国没有签署引渡条约,追逃只能通过劝返、遣返、异地追诉等方式来进行。因此,追逃追赃也成为难点。

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今年1月表示,在去年的天网行动中,共有1023名逃犯被捕,追回30亿元人民币。

中国研究专家马铁颖认为,今年继续进行天网行动,证明习近平当局会继续反贪。

北京启动“天网”或剑指张刘曾家人

今年“天网”启动时间比去年推后近一个月(去年是3月26日),又恰逢“巴拿马文件”披露数名中共现任与前任领导人家属拥有离岸公司之后。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透露,4月3日与6日,巴拿马秘密文件被曝光后,涉事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近三分之一业务,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两地的办事处。

报导显示,这其中包括“江派”中共常委张高丽的女婿、刘云山的儿媳、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前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外孙女,都有经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开设离岸公司,并且多家公司均在香港运营。

另外,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在4月7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李克强和习近平先后会见了阿曼。阿曼8日上午对陆媒表示,他将高度重视同北京当局加强在反腐领域的对话和合作。他说,双方有着反腐相关的对话机制,因此双方开展对话合作是很重要的。

4月11日,香港《东网》评论文章认为,这意味着原本密如保险箱的瑞士银行业,将向北京敞开大门,那些在瑞士银行存放不义之财的中共贪官们,好日子就要到头了。

据维基解密此前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000个账户,三分之二是中共中央级大员。

据《中国事务》早前透露,江泽民在瑞士银行存有3.5亿美元的秘密账户。今年瑞士联邦主席阿曼此行,或令江的秘密账户将进一步曝光。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认为,西方众多国家同步加强对中资银行的反洗钱调查,“巴拿马文件”曝光中共的一条黑金外逃通道,这与习阵营国内的金融反腐升级相呼应,将意味着江泽民集团的黑金面临全方位的围剿。

而中共纪委副书记、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主任黄树贤,在今年“天网2016”行动启动时表示,将多管齐下,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揭秘中纪委清查中办压力大 组长背后有大靠山

    下一篇: “神化”习近平中宣部喊停 谁的旨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