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亚片面通过独立公投  西班牙祭杀手锏
2017-10-2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加泰隆尼亚片面宣布通过独立公投,并持独立之路后,西班牙当局21日抛出宪法的155条的震撼弹,宣布免除加泰隆尼亚自治区政府职务,并于6个月内重新选举,阻止其独立。国会将于27日表决。


面对本周六其职务即可能不保的加泰隆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虽有一肚子的不满与苦水,但如今也唯有两个选项摆在眼前,要嘛是不顾一切,直接宣布加泰隆尼亚独立;要不,就是向马德里让步,并重新选举,以求保全加泰隆尼亚的自治权。


前者将让马德里强化收回加省自治权的作为,所引发的社会动荡绝对超乎想像,IS恐怖组织乘势兴乱的苗子也早已浮现,而企业在马德里大开方便之门的情况下也相继迁出,造成加泰隆尼亚经济逐渐失稳,这种种败象,绝非加省两派所乐见。


至于后者,不但违背普伊格蒙特长期以来的独立信念,更让200万死忠独派支持者情何以堪,其影响所及是独派好不容易成为加省第一大党的地位,政治版图的重划,不言可喻。


对有三分之二的出口仰仗欧盟的加省来说,在缺少欧盟支持下选择独立,对当地经济而言绝对是个重大冲击。重新加入欧盟需时多年,届时,民生或已凋蔽;而被迫脱离欧元区也是必然结果,新货币伴随市场效应或将出现无法因应的通货膨胀,出口停滞将会是可预期的效应;欧央行安全网,也将因此暂时收伞,位于加省最大的两家银行也已启动搬迁计划,两相冲击下,加省金融将遭致重大打击。瑞信(Credit Suisse)预测加泰隆尼亚GDP将大幅缩水,幅度大约在20%


据中央日报报导指出,加泰隆尼亚人民对接下来事态发展的意见也十分分歧。


法国世界报(Le Monde)引用西班牙“日报”(El Periodico)于20日公布的民调报导,若给加泰隆尼亚人3种选项,仅有29.3%认为应该立即宣布独立;36.5%认为应重新选举,以保有自治权;24.8%认为应放弃独立,并与马德里谈判。


马德里对自治权收回所采行的主要措施将包括:
(1)  解除加泰隆尼亚自治区正副主席职务,改由中央任命的官员取而代之;
(2)  解散加泰隆尼亚自治区政府,6个月内举行地方选举;
(3)  自治政府公共实体任职人员必要时将予撤换;
(4)  加泰隆尼亚警察部队将由中央直接管控;
(5)  包括预算和税赋等财政由中央全面掌控,以确保公共资金不会流向分离行动;
(6)  加泰隆尼亚电讯和媒体由中央直接掌控


在西班牙当局祭出这些措施后,再次激起加泰隆尼亚地区强烈的反对情绪。首府巴塞罗那在上个周末,有大约45万人因此走上街头抗议示威。主席普伊格蒙特称,马德里的决定是自弗朗哥独裁政府以来,对加泰隆尼亚最残酷的攻击。并称,将“要求议会考虑如何回应对民主展开的攻击”。


分析指出,从20日的民调与当地媒体呈现的氛围,以及缺乏底气的普伊格蒙特在关键时刻总是将球抛向议会的作风观察,重选以保有自治权或是议会最可能的选项。一则尽可能降低独派的反感,二让马德里与巴塞罗那都有台阶可下。本周五,将会是整个事件的重大转折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修宪派胜 铺平联美制朝路

    下一篇: As FBI Chief, Special Counsel Robert Mueller Watched and Allowed Clinton Deals With Rus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