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修宪派胜 铺平联美制朝路
2017-10-27

即便是台风来袭的天候,安倍依旧成功地引领自民党与盟友以逾2/3席次的战绩,成功获取修宪的强势主导地位。(Getty Image)

【记者万厚德/灵素综合分析报导】即便是台风来袭的天候,在外患环伺的刺激与经济改革有感下,安倍依旧成功地引领自民党与盟友以逾2/3席次的战绩,瓦解了小池希望之党这个潜在的政治内忧,成功获取修宪的强势主导地位,铺平了后续美日联手制朝的道路。


根据官方23日发布的数字,在总数465席中,自民党拿下284席、公明党29席,执政联盟合计取得313席,跨越2/3席次的310席门槛,为成功修宪取得优势地位。原民进党左派脱党成立的立宪民主党以55席成为最大在野党,而与民进党合并提名的希望之党以50席居第二大在野党。


外患与经济有感 安倍不败基本盘
说实的,自民党的胜出凭借的是中日冲突不断的东海问题与朝鲜的核武威胁,以及让人民有感的经济改革。前者所引发的忧患意识让多数日人对于修宪采取了“欲拒还迎”的态度,而在朝核日趋严峻的推波下,让安倍得以顺势锁定此一选战最佳议题,并成功地让选民对日本军事复出的修宪主张买单。后者,自从安倍在2012年底上任之后,日本经济的好转确实有目共睹,股市不但维持29年以来的新高,失业率也逐年降低,最为诟病的派遣员工也日趋减少,而薪资也有著不同程度的实质增加,安倍内阁拚经济的成果确实让人民有感。


在野整合失败 新兴左派崛起
当然,早已为安倍所洞悉的在野势力整合失败,则是让安倍得以气定神闲地宣告解散国会进而取得重大胜利的重要因素。原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魁,支持修宪的前原诚司看中小池的超人气魅力,宣布改挂希望之党合并提名,小池则觊觎民进党高达140亿日圆的现金资源挹注,双方自是合拍,展开传统的权钱交易。但原本一度为两党乐见的合并,却因为支持修宪的前自民党防卫大臣小池拒绝民进党内反修宪的左派加入,而导致左派的创党元老枝野幸男愤而率众出走,另立立宪民主党,在野整合出现致命瑕疵。


2011年民进党执政时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兼政府发言人的枝野幸男,在311大地震时坚毅沉稳、不眠不休,甚至有105个小时不曾阖眼,令全国民众动容的救灾表现,与他愈战愈勇的选战力道,奠定了立民党的不败盘势;而左派的色彩,更吸引了共产党的选票,最终,让这个候选人仅有78人的立宪民主党,居然拿下55席的佳绩,反噬希望之党成为在野第一大党。


反观小池对自民党藕断丝连的悬念,或许是部分选民对希望之党幻灭的原因之一。


小池另有悬念 自乱阵脚
曾位居近卫大臣,被安倍视为股拱的小池,一度是安倍修宪主张的政策草拟者,甚至主张创宪,认为日本宪法根本是“外来宪法”。脱党后也未曾与安倍公开翻脸,并受到安倍结盟立宪的极力拉拢。而在本次大选公开宣布不参选的表态,更是让选民看傻了眼,这意味即便希望之党翻盘胜出,小池也将无法成为首相人选,让力挺该党的选民顿失所依,党员也一时乱了阵脚。


有分析甚至指出,小池实则指望的是,安倍在操守上阴沟翻船,她则挟内外人气顺势收割。这倒不是无端的揣测。在东京都知事大选中,小池的高人气确实松动了自民党不少议员的阵脚,甚至在安倍力主解散国会时,许多党员便忧心小池所带动的人气将击垮自己的选区而惴惴不安。也有分析形容,小池就像是安倍安排的刺客,瓦解了在野联盟。但不论哪种说法,小池对修宪主张的坚持,成为整合在野势力的最大罩门。


矢言美中俄联手 强硬遏止朝核
安倍清楚这次胜出的根本原因。在新闻发布会中他首要承诺,日本会与美国、中国大陆及俄罗斯联手,以“强硬、坚定的外交手段”遏止朝鲜的核子威胁。他矢言,要为有众多分歧意见的修宪议题凝聚“全国共识”,并表示,民众对执政联盟“投下了信心的一票”,政府将据此给朝鲜“还以颜色”,他于下个月美国总统川普访问日本时,会就朝鲜问题与美方展开新的“密切合作”,同时中国与俄罗斯的领导人也会加入讨论此一问题。


在朝鲜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一直都备受瞩目,普京甚至很肯定地表示,对朝鲜制裁“无益”。而东京与平壤毫无外交和经贸联系,与北京关系同样恶劣。面对如此摇摆不定的俄罗斯,与强势崛起的中国,如今已是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安倍,除了加强国防,维系与美国坚定的盟友关系外,也无他途。已经63岁的安倍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也重新下了决心,无论如何,我都要确保日本人民的性命安全与生活安定。”


在台风的侵袭下,东京一名选民冒著风雨前往投票所投票,他表示:“我支持安倍不向朝鲜威胁屈服的立场。”这大概就是日本选民本次大选的多数心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加泰隆尼亚片面通过独立公投  西班牙祭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