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党论再现 反腐能救中共?
2017-11-17

【看中国综合报导】11月11日,刚在十九大上接替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的赵乐际在官媒发文警告称,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中共就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亡党论”绝非危言耸听,但在现有体制下,所谓从严治党、管党的效果恐与当局初衷南辕北辙。

“亡党论”频现
“亡党论”并非赵乐际首次提出。2012年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开首日,即将卸职的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在开幕式上警告说,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腐败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亡党”。

习近平上台的第三天,就在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称“中国要出问题”、“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2013年3月,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扩大会议中,习近平称,中共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并表示“部分地区民怨到了沸点、民愤接近临界点”。随后习再次抛出“失去人心将亡党”。

中共政治局2015年6月召开的一次扩大生活会议上,习近平再次表示,中共已面临蜕化变质走上亡党毁国危机。

王岐山2015年9月在北京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外方代表时,也提到共产党“可能面临执政合法性资源的流失与枯竭,直至丧失执政地位”。

2016年4月,有官方背景的“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引述习近平的话称,中共“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今年10月份,港媒披露了一份32500多字的中共内部机密报告。报告指称,中共党政军机关、部门组织和领导官员队伍面临5个方面的崩溃危机。其中提到中共党政军机关、部门、单位出现塌方性、规模性、地区性和部门性腐化堕落状况,并与社会各界处于紧张、对立的局面。

而早前中国社科院有一项内部调查显示,百姓对各级政府的信任程度呈现出层层递减的态势,中共官员无论大小都处于千夫所指的地步。

2015年7月中共发布新的国家安全法时,美国媒体CNN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将要失去权力了吗?”

文章表示:“当你看到中共新国家安全法律上列举的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时候,你可以理解人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这些威胁从社会矛盾到食品安全,从环境危机到外国宗教,从互联网到外层空间,在新法律当中没有一种不是被归为国家安全风险。”

面临亡党危机的中共,其“反腐”力度可谓空前。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官员8900余人,县处级官员6.6万人,乡科级及以下党员人数则达到134.3万人。

官场更加畸形
11月8日,媒体澎湃新闻报导,河北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孙志人11月7日在滏阳河衡水市区段内自杀溺亡。

在孙之人之前,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11月2日在市委统战部6楼上吊自杀;原河南省平顶山市政法委书记李永胜9月在郑州跳楼自杀。

据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披露,2015年中共副科级以上官员自杀身亡的人数为1500人;2016年增加到1700人;而2017年的情况仍在恶化。

除自杀外,“严管”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官员懒政。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9月29日被“双开”,官方在通报中指控其“庸懒无为”。重庆地方官媒更是发文痛批孙“占著位置、混著日子”。

11月9日,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到上海局势。他表示,11月8日与上海来的一个代表团见了面时,上海代表团告诉他,现在上海“所有的一切都停止了。大家担心晚上被带走,被『双规』”。

十九大上,被视为江系“看家人”的原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旧部、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接替韩正任上海市委书记。

就上海官场停摆,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发文称,这一方面说明上海大小官员自身干净的并不多;另一方面说明上海局势紧张,上海反腐将进一步深入,对于众多或深或浅陷入江派腐败集团的官员来说,忧惧厄运会随时降临在自己头上。

文章称,对于当下的中共官员而言,如果追求“升官发财”无果,又没有对共产主义的真正信仰,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坐等出事”。文章最后诘问:“当中共垮台时,会有多少党员站出来捍卫这个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昔日小燕子 变身女版巴菲特

    下一篇: 李源潮遭冷遇 官媒证王歧山隐身打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