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燕子 变身女版巴菲特
2017-11-17

 
116日,港媒《香港01》参与调查并曝光了“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内容,该文件揭示了各国权贵、政客和富豪试图隐匿的数万亿美元资产,其中赵薇夫妇也赫然在列。
 
“天堂文件”披露,赵薇丈夫黄有龙是26间香港注册公司的董事,其中有6间与一带一路有关,如阿里一带一路有限公司;赵薇则担任4间香港注册公司的董事,其中的“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文联会),金融大鳄肖建华也任董事之职。
 
赵黄夫妇二人一度被市场称为“资本玩家”,身家资产超过人民币56亿元。“天堂文件”新一批密件中,揭示了赵薇的丈夫黄有龙,与大马赌王林国泰关系密切。事实上,赵薇夫妇和很多富豪来往密切,和马云的关系更是非同一般,除了私交甚好,亦多有商业合作。
 
据新浪财经报导,2014年底,赵薇夫妇入股阿里影业,20154月,阿里影业大涨,一个月后,赵薇夫妇减持了部分阿里影业的股票,套现近10亿港元。这次交易让赵薇有了一个“女巴菲特”的称号。
 
2014年,赵薇夫妇以“蛇吞象”方式,仅用人民币6000万元资金,配合50倍杠杆收购陆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震惊投资圈和娱乐圈。
 
2015年“股灾”发生之时,中国股市哀鸿遍野,散户损失惨重,赵薇夫妇近乎“空手套白狼”的做法,在民间受到广泛怀疑。后经中国证监会问询发现,赵薇夫妇变戏法般得来的30亿元资金,是通过50倍的杠杆借来的。证监会还调查确认,赵薇夫妇的资本运作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等问题。 中国官媒的评述称,为她提供15亿借款的西藏银必信的背景跟“MT系”脱不了关系。 熟悉中国政情的观察人士表示,所谓“MT系”,是指“明天系”资本集团。据传,其实际控制人肖建华已于127日农历除夕夜被中国公安部门从香港带回大陆接受调查。
 
119日,中国证监会出手,对家喻户晓的影视明星赵薇和她丈夫黄有龙等人作出处罚,禁其5年内再入大陆证券市场。另外,万家文化和龙薇传媒,分别被责令改正、警告。黄有龙、赵薇等人各被罚款30万元。
 
香港苹果刊发评论说,照中证监报告,赵薇涉及多次虚假陈述,再加上卷入敏感的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案,性质非常严重。但只是被禁入A股市场5年,罚款30万元,这实质等于放生赵薇。
 
可见,赵薇夫妇遭受调查和惩处,可能源自两个线索,一个是在近些年不守规矩的资本运作,一个是肖建华相关案件的延伸。
 
赵薇在中国电视剧《还珠格格》热播之前只是一名小演员,黄有龙18岁南下打工,当过已落马的原深圳市长许宗衡的司机。有评论称,在中国盘根错节、水深难测的权力与资本的游戏里,黄赵夫妇不过只是小角色,是通过依附权力从而谋取资本,他们的暴富和成功得益于过去那个时代,如今遭遇“滑铁卢”的挫折,亦折射出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智晟失踪三个月 被本地公安控制

    下一篇: 亡党论再现 反腐能救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