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遭冷遇 官媒证王歧山隐身打虎
2017-11-17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在中共十九大上失却中央委员的李源潮,表面上的国家副主席职务会坐到明年3月的“两会”,不过有消息说,有可能担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已提前过渡。而日前李源潮意外没能在川习会露面,也被认为是佐证其提前下台。

王岐山或提前接替李源潮
11月9日晚,习近平夫妇在北京大会堂设宴款待美国总统川普夫妇。出席的除现任7常委外,还有俞正声、王岐山等5名上届常委,中方还有丁薛祥、刘鹤、刘延东、杨洁篪、蔡奇等官员出席了晚宴。

自由亚洲电台11月13日刊发时评人士高新的文章表示,作为国务院副总理的刘延东与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都将在明年3月卸任。但在川普访华第一天,欢迎仪式和国宴上都有刘延东到场。而李源潮过去五年一直是担负相当一部分仪礼性外交工作的国家副主席,居然没有被安排出现在欢迎和宴请美国总统的场合,似乎不公平。

有海外评论认为,作为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没在出现欢迎川普的高官中,有些说不过去,说明他被贬得厉害。

中共官媒《北京时间》有关川习会的报导,标题〈半数政治局成员出席特朗普欢迎晚宴,王岐山再亮相〉特别醒目,似乎是暗示王歧山的下一步走向。

台湾《联合报》10月29日曾引述香港消息人士表示,王岐山将接替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个多月的过渡阶段,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

党媒回顾王隐身打虎
中共党媒接连发文向王岐山“致敬”,总结其反腐政绩,颇有送别之意。其中还提到王岐山在扳倒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前多次隐身的细节。

10月27日,微信公号“我们都是纪检人”曾推出一篇文章〈永远的老王〉。10月24日,中国社交媒体公号也曾刊载文章〈致敬!王岐山〉。《环球人物》的文章称王岐山“露最少的面、开最少的会、发最少的文”。

文章称“老王的频繁露面与舆论的反腐期待相伴而生”。文章并回忆了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2014年7月落马前,王岐山的公开活动转而逐步减少。

在2015年中共“两会”之后,王岐山又减少露面,直到中纪委同年7月30日公告,郭伯雄已被宣布开除中共党籍,并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

文章称,在王岐山主政中纪委期间,落马的副国级以上官员数量至此已超过了“十八大”前三十余年的数量。2017年7月24日,“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落马,将王岐山打落的副国级以上高官的数量定格到了6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亡党论再现 反腐能救中共?

    下一篇: 携程虐童事件 再掀舆论惊涛